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規律攝食益生菌 頭好壯壯!

規律攝食益生菌 頭好壯壯!

台灣新生報/ 2013/05/30


美國研究發現,腸道細菌不只在消化功能扮演重要角色,也會影響大腦功能。因此若規律食用優格等益生菌食品,或可改善大腦功能,提升辨識情緒能力,使大腦更能適應環境變化。


美國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研究人員在六月號「腸胃病學」期刊發表上述研究指出,當腸道中的細菌環境出現變化,大腦功能也會改變。這項研究或可幫助研發新的飲食、治療方式,以幫助提升大腦功能。


研究首席作者美國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醫學院副教授克絲汀‧提爾里斯奇醫師表示,許多人會在冰箱內放點優格,想說吃優格可以補充鈣質,對健康很有益處。這次研究發現,當大腦遭遇環境變化時,優格中的一些成份可能會改變大腦反應。


醫界早發現,腦部會向腸道傳遞訊息,因此壓力、情緒問題也可能引起腸胃道症狀。這次研究顯示,腸胃道狀況也會影響到大腦。提爾里斯奇指出,臨床上常遇到患者抱怨,過去都沒有憂鬱、焦慮困擾,一旦腸道出問題,就會感覺非常憂鬱、焦慮。從研究結果來看,腸道與大腦就好像雙向道,兩者會互相影響。


共有三十六名十八到五十五歲女性參與實驗計畫,研究人員將她們分成三組,一組食用含多種益生菌優格,一天吃兩次,持續四星期。另一組食用類似優格的乳製品,但裡面沒有任何益生菌,還有一組則沒有食用益生菌、乳製品產品。


研究人員在實驗前後以功能性核磁共振攝影掃瞄這些女性的腦部活動,這些女性在休息、接受情緒辨識測試時都會做掃描。結果發現,沒有喝優酪乳的人大腦腦島活性明顯降低;吃優格、乳製品的人大腦網絡活動則較為穩定、活躍,尤其吃優格的人情況最為明顯。


大腦腦島區域專門負責處理、整合身體內部感官協調。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