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肩痛像產痛!鈣化性肌腱炎手像廢了

肩痛像產痛!鈣化性肌腱炎手像廢了

華人健康網/ 2013/05/29

「醫師,我的手突然劇烈疼痛,而且手都抬不起來,像是廢了一樣,這是怎麼一回事?」骨科門診常會碰到這一類的患者,而且多數為中年女性,也有的銀髮族含飴弄孫,結果一樣手抬不起來,有人誤將此症狀稱為五十肩,其實醫師診斷為容易混為一談的「鈣化性肌腱炎」。(影音/攝取記者黃志文)

鈣化性肌腱炎好發於30至50歲歲女性,包括像老師抬起手寫黑板、家庭主婦不斷使用手部做家事等。

骨科醫師毛贊智表示,鈣化性肌腱炎是因肩部旋轉肌腱外傷,或使用過度而引起整個肩膀痛。肩膀旋轉至特定角度到達某一點,會劇烈疼痛。一般透過X光或超音波,即可檢查出是否罹患鈣化性肌腱炎。患者的手臂無法高舉,夜間常痛到睡不著,患者求診時,疼痛嚴重者甚至可能哭出來,因為疼痛指數可以直逼生產時產痛的10分。

鈣化性肌腱炎好發於30至50歲歲女性,通常不是重度勞動者,也不是需要負重者,而是像老師抬起手寫黑板、家庭主婦不斷使用手部做家事,以及50歲阿嬤、阿公抱孫子肩部受傷等。

骨科醫師毛贊智表示,預防鈣化性肌鍵炎,除了不要讓肩膀過度疲勞,還要適度伸展。


鈣化性肌鍵炎V.S.五十肩

一般人常將鈣化性肌鍵炎誤為五十肩,兩者不同處在於:五十肩是因肩部關節退化,關節發炎相互沾黏使支撐肩部關節周圍的肌腱、韌帶發炎,或因不運動使關節沾黏萎縮,導致肩關節活動受限;而鈣化性肌腱炎主要是因肩膀旋轉肌腱外傷,或過度使用,症狀為手臂活動時肩膀疼痛,且無法高舉過肩膀,尤其在肩膀旋轉至特定角度會更劇烈。五十肩疼痛只有5~10分,但是鈣化性肌腱炎則可以達到8~10分。

(資料提供/萬華瀚群骨科診所毛贊智醫師整理)


鈣化性肌腱炎治療緩解

9成以上鈣化性肌腱炎經保守治療都會痊癒,治療時常使用非類固醇消炎藥,急性期可給予肌肉注射,可立即緩解症狀。如果屬於頑固性即鈣化點比較硬,1~2個月鈣化點還未消掉,無法經由藥物治療改善,可以採取體外震波,嘗試以能量將鈣化點予以輕微震開,造成新生血管,即可慢慢消除。約有5%~10%患者吃藥、復健均無效,就要考慮手術。包括穿刺或抽吸術,是在超音波的導引下,使用18至22號針頭多次穿刺或抽吸鈣化物,以加速鈣化物的排除。


【醫師小叮嚀】:

毛贊智醫師提醒,鈣化性肌腱炎若不積極處理,往往會產生一些後遺症,如肌腱破裂、滑液囊炎,以及退化性肩關節炎等。要避免「肩」苦,除了減少肩部受傷,也應注意做肩膀的肌力訓練,運動前要記得先做暖身操,都相當有幫助。


預防鈣化性肌鍵炎4方法:

1.不要讓肩膀過度疲勞:常搬重物容易造成肩部旋轉肌群發炎損傷及退化,所以應該避免。

2. 多做伸展活動:平時多做伸展運動,運動前記得先做暖身的伸展操,讓肌腱具有一定彈性韌性,比較不易受傷。

3. 在家多泡溫水熱敷:透過泡溫水與熱敷,可以緩解過度緊張狀態的肌腱,避免受傷。

4.不要亂推拿按摩:肩膀肌鍵受過傷的人,不適合採取推拿或按摩,不當推拿或按摩,恐加重肩關節的傷害或發炎,最好尋求專業醫師診斷治療。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