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毛遂自薦

毛遂自薦

公元前251年,秦國的軍隊包國了趙國的都城邯鄲。趙王派相國平原君出使楚國,要求楚考烈王與趙國聯合起來抗擊秦國。平原君打算從食客中挑出20個有智有勇的人,隨同他前往楚國。挑出19人後,再也找不到合適的了。

有個名叫毛遂的食客,向平原君自我推薦道:“聽說您要帶20人前往楚國,現在尚缺一人,請您讓我來湊滿數吧。”

平原君不熟悉毛遂,問他道:“先生到我門下有幾年了?”“已有三年了。” “一個有本事的人在世上,好比一把錐子裝進口袋,馬上可以看到誰尖戳破口袋鑽出來。你來這裡三年,我從未聽別人有稱讚你的話。可見你一無所長,所以你不適合去,還是留下吧:”

“今天,我就請您把我當作銀子放進口袋。如果早放進口袋,那麼不僅是錐尖鑽出口袋,恐怕整個錐子會像禾穗那樣挺出來呢。”毛遂回答說。

於是,平原君同意他隨同前往。途中,同行的人在與他交談過程中,逐步發覺他是個了不起的人物,都很欽佩他,

不料,楚王不願聯合抗秦,平原君也說服不了他。毛遂代表其他19人上台去說服楚王。楚王聽說毛遂是平原君門下的食客,怒氣沖沖地要他下台去。毛遂按著劍走近楚王,大聲說道:“大王所以敢當 眾叱責我,是因為楚國人多勢眾。但如今大王與我處於十步之內,楚國縱然強大,大王也倚仗不著,因為您的性命掌握在我毛遂手裡!”

楚王被毛遂勇敢的舉動嚇呆了。接著,毛遂又向楚王分析說明共同抗秦對趙、楚雙方都有好處,道理是如此清楚、明白,沒有理由反對。

毛遂的一席話,終於說服了楚王。楚王決定和平原君歃血為盟,聯合抗秦。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