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恐怖電磁波? 正確使用手機保健康

恐怖電磁波? 正確使用手機保健康

NOWnews/ 2013/05/27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隨著現代科技的日新月異,不僅多數人已習慣於手機所帶來的即時和便利,更有許多人是不分晝夜都機不離身;同時,手機所產生的電磁波是否對人體健康有所危害,也受到越來越多的關注。

雖有部分國外的研究認為,目前並無直接證據顯示非游離低頻電磁波輻射會造成人體癌症或白血病的增加;但是也有愈來愈多的研究資料顯示,電磁波與身體的病變是息息相關的。在歐美日先進國家,多年前就已開始研究電磁波對人體健康的影響;日本SAPIO雜誌在1996年3月就已曾報導,根據瑞典等北歐三國公布的研究數據,在2mG以上電磁輻射影響下,罹患白血病的機會是正常人的 2.1 倍,罹患腦腫瘍的機會更是正常人的1.5 倍。

在國際上,世界衛生組織(WHO)所屬的國際癌症研究機構(IARC)在2011年正式將電磁波輻射歸類為「2B致癌物」,與包括殺蟲劑DDT、鉛和引擎廢氣等許多早已為人所熟知人體有害的物質並列為同級。在國內,由行政院衛生署國民健康局所發行的「漫談電磁波」手冊中也建議民眾,使用手機時最好長話短說、盡量縮短通話時間,或以免持聽筒、耳機來代替臉部直接接觸機身,並選擇使用SAR值較低的手機以避免電磁波的傷害。

此外,對於許多病患賴以為生的心律調節器,暴露在電磁波之下時也會產生不良影響。據國立交通大學電信工程系教授吳霖堃在2005年12月所發表的「行動電話手機及基地臺電磁波對人體之(可能)影響」報告中就指出,行動電話所發出的電磁波是有可能對某些電子裝置造成干擾,尤其是距離很近時。因此,裝有心律調節器和電子式助聽器等植入式醫療器材的人應與行動電話保持一段距離;醫療院所內配置重要和敏感的醫療電子儀器的區域,如緊急醫療病房內,最好禁止使用行動電話,或配備無線通訊功能的電腦或PDA。

因此,看準這個商機,近年來已有許多各式各樣的手機防電磁波商品上市,且頗受到消費者的歡迎。但專家仍然建議民眾,應培養安全的使用手機習慣,包括不要在收訊較差的地方使用、平時勿貼身懸掛於腰間等等,以及避免在通話接通的瞬間將手機貼近耳朵。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