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走路腰就痛 腰椎滑脫症女性好發

走路腰就痛 腰椎滑脫症女性好發

華人健康網/ 2013/05/25

媽媽們要注意了!腰椎常有不舒服甚至疼痛的症狀嗎?小心可能是腰椎滑脫症的徵兆,日前一位79歲的王姓女病患至行政院衛生署樂生療養院骨科門診就醫,因為光走100公尺的路程都讓她腰部疼痛不已、兩腳抽痛麻木,經診斷才發現是腰椎滑脫所致,周禮智骨科主任指出,腰椎滑脫好發於40歲以上中年人,女性更為男性6倍。

40歲以上中老年人要小心發生腰椎滑脫症,關節、骨頭的保健更需注意。

署立樂生療養院的骨科主任周禮智醫師表示,經腰部X光正面及側面拍攝檢查後,發現該病人第1~5腰椎均滑脫嚴重,須立即進行手術治療。腰椎滑脫症嚴重時會壓迫到神經根,造成下肢麻痺無力,甚至小便失禁;同時可能會有骨刺的增生。在搬重物、向前彎腰、扭轉腰部時,常常都會使腰痛加劇導致無法行走,也會產生腰痛或坐骨神經痛的症狀,有時會延伸至臀部或大腿後側,部份患者還會伴有椎管狹窄症的症狀。


發腰椎滑脫症治療方法

脊椎滑脫症係指脊椎原本正常的排列發生改變,上一節的脊椎順著下一節的脊椎向前滑脫,因此造成周圍組織和神經受到了壓迫或拉扯,引起疼痛。此種病痛常發生在40歲以上中老年人,由於婦女懷孕生產等因素影響,關節強度較男性差,因此更好發於女性身上,機率高出6倍左右。

若罹患脊椎、腰椎滑脫症,一般需要臥床休息2周左右,建議睡硬板床,以早上起床腰部不會痠為標準,睡姿宜採屈膝側睡,仰躺睡姿的話,也要於膝蓋底下墊枕頭以減輕腰部壓力,嚴重的話,也可以選擇以手術治療,包括神經減壓、骨頭融合及內固定3種,治療方式依照病人年齡、腰椎滑脫的程度及神經壓迫的情形,做出適合的方式。


腰椎滑脫症術後注意事項:

1.避免伸張、扭轉、彎曲或搖動背部肌肉,以免扭傷腰部。

2.手術後3至6個月內勿提重物。

3.採漸進式增加活動量,避免劇烈運動。

4.需穿硬背架者,要先穿好才可下床活動。

5.維持適當體重。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