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新型抗凝血劑 顱內出血風險低

新型抗凝血劑 顱內出血風險低

台灣新生報/ 2013/05/24


抗凝血劑可用於預防中風,但亞洲人服用傳統抗凝血劑,顱內出血比例約是白人的2倍。北市聯醫仁愛院區心臟內科醫師林中行表示,新型抗凝血劑幾乎不與飲食產生交互作用,且顱內出血風險較低。


林中行指出,傳統的抗凝血劑(Warfarin)有多項缺點,例如會與許多飲食如綠色蔬菜、內臟、酒精及藥物交互作用。需要每月定期回診抽血監控藥效,而在藥效監控不良時,顱內出血比例上升,許多醫師及病人視此藥物為畏途,錯失預防中風的良機。


近年醫藥界開發出多種新型抗凝血藥物。健保局已通過2種新型抗凝血藥物給付。研究顯示可以比多降低中風及血栓栓塞機率達2成到3成以上,預計有20萬心房顫動患者受惠。不過,瓣膜性心臟病、裝置人工辦膜者仍需使用傳統的抗凝血劑為主。


由於新型抗凝血藥針對個別凝血因子作用,抑制對象專一,幾乎不與飲食藥物相互作用,也不需監測藥效,對患者來說,可望省去麻煩,提升生活品質。林中行建議,疑患有心血管疾病的民眾,及早至心臟內科門診就醫。如有需要,醫師依個人風險給予適當抗凝血藥治療,降低未來發生重症機率。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