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癌友易食慾不振 飲食巧思增營養

癌友易食慾不振 飲食巧思增營養

健康醫療網/ 2013/05/21



(健康醫療網/關嘉慶報導)癌症病人常有食慾不振的問題,致使營養攝取不足,無法好好對抗疾病;大林慈濟醫院營養師王子南表示,癌症病人飲食原則除了要攝取足夠熱量,並應少量多餐及增加蛋白質,若是出現噁心、嘔吐等情形,也可喝些冰涼飲料,或是吃些酸味與鹹味較重的食物來改善。


很多癌症病人尤其是在接受完放、化療後,身體會出現許多副作用,使得食慾不振而導致營養不良,甚至會去購買坊間秘方或是不實地下電台販賣的藥物服用;營養師王子南說,癌患其實可透過癌症營養治療,讓「積極治療期」時,能夠避免營養不足、減少體重流失、提高免疫力、降低治療副作用的傷害。


王子南並指出,一般人總認為燉煮後的湯營養優於食材;其實,經過熬煮後的食材,雖然營養成份會流失一些到湯裡頭,但營養成份還是鎖在食物裡,並不會因為烹調後就完全失去營養,因此還是要多吃湯中的食材,才能夠讓飲食達到均衡。


端午佳節即將來臨,王子南建議病患可自製紅豆水晶甜粽來補充不足的卡路里,材料包括西谷米150g、水120c.c.、粉飴30克、沙拉油1茶匙、砂糖1湯匙、紅豆餡、粽葉;製作方法則是將西谷米加入水、粉飴、油及糖拌勻備用後,在粽葉光滑面塗上一層薄油,從中間約2/3處捲起成一漏斗狀,再放上一層西谷米,放上一小糰紅豆餡,再蓋上一層西谷米後包裹,將粽子放入沸水以中小火煮30分鐘後即可食用。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