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糖友傷口難癒合 高壓氧降低截肢率

糖友傷口難癒合 高壓氧降低截肢率

華人健康網/ 2013/05/21

隨著老年人口的增加和飲食習慣的改變,糖尿病患者逐漸增加,不過糖尿病足潰瘍卻是傷口難癒合的主因之一。醫師指出,高壓氧治療可加速急性及慢性傷口的癒合,大幅降低病人截肢手術的比率,不只對糖尿病足有幫助,且對全身的傷口修復都有幫助。



60歲老阿嬤雙手指因缺氧而發黑,面臨截肢厄運,後經高壓氧治療,讓手指發黑情形不再惡化。(攝影/張世傑)

署立雙和醫院高壓氧中心主任暨外科醫師馬錦明指出,家住新北市中和的62歲蘇先生,一直有血糖過高的毛病,去年3月無意間發現左腳小腳趾有個小水泡,短短2週,左腳第4腳趾也有類似情況,當時有醫師建議他截掉半條小腿,避免傷口感染壞死危及生命,讓蘇先生嚇壞了。

所幸,得知高壓氧有促進傷口癒合的功效,所以在醫院進行手術時,只切掉左腳掌的一小部分,同步選擇接受高壓氧的治療和專業傷口照護。現在蘇先生傷口完完全全癒合,且保住了大部分的左腿,甚至還能跑步運動。


高壓氧治療幫助傷口癒合

高壓氧治療是在高壓氧艙內,讓病人在1.4倍以上的大氣壓力下,以自然的方式吸入100%的純氧,讓血中的溶氧量增加,可以改善血液循環不良所造成的傷口不癒,也能夠促進細胞再生。配合正確的傷口護理,不只對糖尿病足有幫助,對全身的傷口修復都有幫助。

過去很多糖尿病足,因為高血糖妨礙膠原蛋白修復傷口,血管硬化也讓血液循環不良使細胞缺氧,許多醫師擔心傷口不能癒合造成敗血症,所以會採取截肢的方式來處理。

雙和醫院高壓氧暨問題傷口中心護理長黃晴雯強調,高壓氧治療可藉由適當的循環提高缺氧組織氧分壓、提高白血球的殺菌能力,更能促進纖維母細胞合成膠原蛋白,許多研究報告已證實高壓氧可加速急性及慢性傷口的癒合,大幅降低了病人截肢手術的比率。



署立雙和醫院高壓氧中心,大幅降低病人截肢手術的比率,且對全身的傷口修復都有幫助。(攝影/張世傑)


【傷口的癒合評估3因素】:

1.循環:評估病人是否有適當的循環是在接受高壓氧治療前很重要的課題,這就跟稻子如要得到充足的水分供應,一定要有良好的溝渠是同樣的道理。

2.感染:缺氧本身就會影響白血球的殺菌能力,再加上長期罹患糖尿病的病人常會有免疫功能不全的問題,一旦傷口發生感染,不但會嚴重影響傷口癒合,更有可能併發菌血症或敗血症。

3.營養:足夠的養分是促進傷口癒合的最佳原料,白蛋白過低的病人即使有好的循環及感染控制仍會影響傷口癒合。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