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不爲五鬥米折腰

不爲五鬥米折腰
  
“不爲五鬥米折腰”這則成語的意思是用來比喻有骨氣、清高。

這個成語來源於《晉書陶潛傳》,吾不能爲五鬥米折腰,拳拳事鄉里小人邪。

陶淵明又名陶潛,是我國最早的田園詩人。

他所以能創作出許多以自然景物和農村生活爲題材的作品,與他的經歷和處境有著密切的關係。

西元405年秋,他爲了養家糊口,來到離家鄉不遠的彭澤當縣令。

這年冬天,郡的太守派出一名督郵,到彭澤縣來督察。

督郵,品位很低,卻有些權勢,在太守面前說話好歹就憑他那張嘴。

這次派來的督郵,是個粗俗而又傲慢的人,他一到彭澤的旅舍,就差縣吏去叫縣令來見他。

陶淵明平時蔑視功名富貴,不肯趨炎附勢,對這種假借上司名義發號施令的人很瞧不起,但也不得不去見一見,於是他馬上動身。

不料縣吏攔住陶淵明說:“大人,參見督郵要穿官服,並且束上大帶,不然有失體統,督郵要乘機大做文章,會對大人不利的!”

這一下,陶淵明再也忍受不下去了。他長歎一聲,道:“我不能爲五鬥米向鄉里小人折腰!”

說罷,索性取出官印,把它封好,並且馬上寫了一封辭職信,隨即離開只當了八十多天縣令的彭澤。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