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全身紅疹呼吸急促 罕見「史蒂芬強森症候群」

全身紅疹呼吸急促 罕見「史蒂芬強森症候群」

中廣新聞網/ 2013/05/16

屏東一名一歲男童感冒發燒,服藥治療無效,反而出現皮膚紅疹水泡以及呼吸急促等症狀,轉診到高醫小兒科才確認是罕見的高致命性「史蒂芬強森症候群」。醫師提醒家長,兒童服用退燒藥或抗生素要特別注意,如果引起不良反應必須盡速就醫。(林憲源報導)

這名一歲男童是在農曆年間感冒高燒,就醫服用抗生素和退燒藥沒有改善,住進醫院後出現皮膚紅疹水泡,病況加劇再轉到高醫小兒科住院,病童隨即出現呼吸急促及紅疹擴散,轉進加護病房。醫師診斷是急性呼吸窘迫症候群,陸續併發氣胸和縱隔腔積氣,使用胸管引流後才獲得改善,經由皮膚切片檢查,確診為「史蒂芬強森症候群」。

高醫小兒科部主治醫師徐仲豪說明,「史蒂芬強森症候群」致死率大約百分之五到百分之十,併發呼吸衰竭的死亡率高達百分之五十,主要症狀是全身性的皮膚紅疹跟水泡,在文獻記載十分罕見,在台灣也是第一次看到。醫師提醒父母,在兒童服用退燒藥或抗生素時應特別注意,若引起各種不良藥物反應時盡速就醫。

這名病童在加護病房二十九天後轉到普通病房,皮膚及呼吸功能都改善後,康復出院。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