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糖尿病可不截肢 再生因子PRP修復傷口

糖尿病可不截肢 再生因子PRP修復傷口

華人健康網/ 2012/06/12

糖尿病足部潰瘍是糖尿病患者常見的慢性併發症之一,研究指出,每10位的糖尿病患,就會有1人有足部問題,而病人一生中發生足部潰瘍的機率約有15%,且足部潰瘍病變是下肢截肢最主要的原因。醫師表示,目前利用再生因子PRP,能修復傷口潰瘍,讓細胞增生,使患者遠離截肢夢魘。



醫師黃維超表示,PRP是抽取自身的血漿,所以不會有排斥、或是引發自身腫瘤等缺點,具有相當高的安全性。(攝影/張世傑)

新店慈濟醫院整形外科主治醫師黃維超表示,過去糖尿病患者唯一的治療方式是「截肢」,但是現在卻鼓勵病患使用自己的血液,幫助傷口修護及組織再生,不但不會過敏,也不會造成排斥的情形,且還能增加肌膚膠原蛋白含量。

PRP是抽取自身的血漿,所以比較不會有排斥,或是引發自身腫瘤等缺點,具有相當高的安全性,當初PRP的醫學用途是為了治療久不癒合的傷口,而內科醫師也常運用注射PRP的方式來緩解關節炎、足部潰爛患者,提供糖尿病患另一種治療傷口潰爛「再生醫學」技術突破。

除此之外,對於燒燙傷的患者也能以PRP配合植皮促使組織再生,甚至連眼科醫師也使用於治療乾眼症或眼角膜潰爛的情形,近幾年開始,醫學界就將PRP嘗試應用在醫學美容領域,甚至是糖尿病病患身上。

國外有醫學研究指出,若將PRP與玻尿酸混合,注射至真皮層及皮下層,能夠提昇皮膚緊緻度、撫平凹痕與皺紋。黃維超醫師表示,所謂的皮膚再生組織工程,簡單地說,就是透過生物技術,把某些細胞經過處理及培養,在適當的環境下,形成一個具有功能的組織或器官。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