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體貼媽媽/健脾利濕 富貴手變纖纖玉手

體貼媽媽/健脾利濕 富貴手變纖纖玉手

欣傳媒/ 2013/05/09



圖說:夏天多喝薏仁湯,月以健脾利濕,富貴手、汗疱疹及濕疹都能改善。(欣傳媒資料照片)

欣傳媒 | 記者丁彥伶/台北報導

媽媽每天辛苦為一家大小準備食物、洗淨衣物,除了需要休息以外,也要關心媽媽的手哦!很多女性結了婚,纖纖玉手就洗得粗糙不堪,臺北市立聯合醫院林森中醫院區中醫婦科主治醫師陳怡如提醒,媽媽粗糙的手,很可能是得了濕疹。

32歲的A小姐,多年前開始,手只要碰水就會紅腫,指尖甚至脫皮、乾燥、龜裂、流血,連指紋也因為反覆脫皮幾乎磨平了,尤其秋冬時症狀更嚴重,完全無法做家事,陳怡如表示,這位小姐的手即俗稱「富貴手」的主婦濕疹。

陳怡如說,中醫認為濕疹病因和濕、風、熱有關,誘因包括先天體質虛弱或遺傳自父母,因生活習慣、飲食習慣喜食冰涼甜膩食物,導致脾胃損傷,運化水分不佳造成「內濕」體質,再加上氣候濕熱,或因環境中的化學物質刺激致「內外濕」相合而誘發濕疹。

濕疹的特點是重濁、趨下、黏膩留著難去,因此反覆不癒,陳怡如說,濕鬱久了容易化熱,表現為皮膚焮紅、灼熱、發斑發疹等症狀。「風」的特色是來得快,去得也快,濕疹的搔癢症狀,在中醫則視為「風邪」所致。

濕疹在急性期皮膚潮紅熱腫脹,繼而紅疹成片或水泡密集,有時有滲出液,劇烈搔癢,陳怡如說,中醫治療的重點在「祛風利濕清熱止癢」,常用方如消風散、龍膽瀉肝湯。亞急性期時,因為潮紅症狀較輕,水腫明顯,搔癢抓破後糜爛滲出液較多,此時多著重在「祛風健脾利溼」,治療方用除溼胃苓湯、薏苡仁湯等。

A小姐的富貴手,經陳怡如給了滋陰養血活血、健脾利濕等中藥調理兩個多月後,手碰水已不再脫皮紅腫。另外,很多人常見的手腳常長出水泡,局部紅腫搔癢難耐的汗疱疹,有位45歲的B女士,也在經給予健脾清利濕熱、祛風等中藥調理一個月,配合飲食調理後,汗疱疹發作及搔癢頻率減少,天氣變化也不再嚴重復發。

而一位40歲的媽媽胯下濕疹,則是給予清利肝膽濕熱、祛風止癢中藥後,再以健脾利濕等中藥調理一個月後,胯下濕疹已經一年未復發了。陳怡如說,但更重要的是長期的脾胃調理,才能避免濕邪糾纏不去,反覆發作。建議平常多食用薏苡仁、紅豆、山藥、芡實、綠豆、冬瓜等健脾利濕食材所做成的藥膳。

日常飲食要避免1.少吃寒性食物如苦瓜、西瓜、香瓜、柑橘等水果,以冰涼飲品、過甜、過於油膩辣炸的巧克力、乳酪、牛排等,避免反而生濕引起過敏。2.少吃辣炸、補品如麻油雞、十全大補湯、人參等食物。

3.少吃不新鮮或容易致敏的食物,如蛋、牛奶、魚、蝦、蟹、牛羊肉、鴨、鵝肉等。日常也應盡量避免接觸過敏原,如油漆、洗潔精等,建議做事時先戴棉質手套,再戴橡皮手套,洗手洗澡手也不要太熱。避免熬夜、過度精神緊張及疲勞,適度運動,增加免疫力。

陳怡如提供簡易藥繕:紅豆薏苡仁芡實湯,將薏苡仁180g、紅豆40g、芡實20g泡軟後,再加水1000到1500CC,用電鍋煮爛再加適量糖,有助健脾利濕,這個份量是五人份,平均一人份只有163大卡。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