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喉嚨乾癢怎麼解 喝3道中藥茶飲

喉嚨乾癢怎麼解 喝3道中藥茶飲

華人健康網/ 2013/05/09

喉嚨發癢通常是快感冒的前兆,也有可能是呼吸道或肺部病痛的症狀之一,在中醫理論上,喉嚨乾癢代表肺部缺少滋潤、津液耗傷,屬於陰虛津枯型的喉嚨症狀。藉由中藥材製成的幾道簡易茶飲,可以幫助解決喉嚨乾癢的症狀,也能幫助強化咽喉黏膜,減少發癢或發炎的情況。



喉嚨感到乾癢不舒服嗎?試試看泡製簡單中藥茶飲來改善喉部不適。

喉嚨發癢如果時間拖久了,會造成肺腎陰虛,而導致虛火上升,甚至衍伸成慢性咽炎,以下幾款簡易中藥茶飲,可以緩解喉嚨乾癢症狀。


羅漢果茶

羅漢果含有多種胺基酸、維生素及微量礦物質,可以清肺化痰、止咳潤喉、潤腸通便,現代醫學研究則指出有抗氧化物質,能清楚體內自由基,因此羅漢果對便秘、咳嗽、淋巴結炎症都有緩解作用。

將羅漢果切碎,用沸水泡10分鐘左右,每天飲用1~2次,就能有效和緩喉嚨乾癢狀態。但容易腹瀉拉肚子的人就要避免時常飲用,以免惡化情況。


橄欖海蜜茶

橄欖中含有大量鞣酸、揮發油、香樹脂醇等,具有滋潤咽喉,抗炎消腫的作用,果肉所含維生素C是蘋果、梨和桃的數倍,鈣、鉀、鐵、鎂等礦物質也頗豐富,有助骨骼的發育。

膨大海也是一味常用中藥,可清宣肺氣、清腸通便、利咽解毒,常用來治療發音突然嘶啞伴有咳嗽、口渴、咽痛等症。然而要注意的是,膨大海藥性較強,也有副作用會產生,因此不宜當作長期服用的保健飲料。

取橄欖3g、膨大海3枚、綠茶3g、蜂蜜1匙。先將橄欖放入清水中煮片刻,然後沖泡膨大海及綠茶,悶蓋片刻,最後加入蜂蜜調勻即可。


桔梗茶

桔梗主要功效在於宣肺利咽、祛痰排膿,當出現咽喉腫痛、胸悶不暢、支氣管炎時可以食用桔梗幫助緩解。風寒型感冒可搭配紫蘇、杏仁,風熱型感冒搭配桑葉、菊花。

正宗桔梗湯內容較為繁雜,包含桔梗、黃耆、生薑、浙貝母、當歸、薏苡仁、桑白皮、防己、甘草、杏仁、百合、栝蔞仁等藥材。也可以桔梗15克、甘草30克,與熱開水一同泡,即可成為簡易版的桔梗湯。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