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涼過頭!隱形眼鏡消血絲 女大生酷涼藥水點「破」角膜

涼過頭!隱形眼鏡消血絲 女大生酷涼藥水點「破」角膜

NOWnews/ 2013/05/09

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提神舒暢,不只口香糖,連眼藥水也主打「瞬間酷涼」,可涼過頭當心傷視力!一名20多歲女大學生,在服務業打工,老闆規定上班時要戴隱形眼鏡,每天一戴超過10個小時,一有紅血絲、眼睛感澀,隨手就點酷涼功效的眼藥水,連點幾個月下來,日前眼睛突然劇痛到睜不開,檢查角膜已經破損,停戴3個月才好。

新光醫院眼科針對200名、19至29歲男女進行「隱形眼鏡配戴觀念」調查發現,超過7成民眾習慣長時間配戴隱形眼鏡,平均每周有3天超過10小時,因為長戴,眼睛難免出現不適。

像這名女大生,因為長戴隱形眼鏡,眼睛嚴重缺氧,滿布血絲又乾又澀,偏偏老闆要求美觀,只好隨身攜帶眼藥水,一點果然瞬間酷涼,大幅降低不適感,眼睛也不紅了,久而久之養成依賴,一天要點上好幾回,眼睛不堪刺激受傷。

戴著隱形眼鏡,千萬別亂點眼藥水!新光醫院眼科醫師葉威毅強調,這些主打酷涼的眼藥水,通常都含有防腐劑、血管收縮劑,不能戴著就點,最好先把眼鏡拔下來再點。

調查顯示,長戴隱形眼鏡,有8成民眾都有眼睛出現紅血絲的困擾,不過多數人卻採用錯誤的方式解決,高達5成自行使用眼藥水舒緩、2成5選擇摘下隱形眼鏡沾濕後再戴上;一旦眼睛乾澀,甚至有8成的人選擇忍耐或揉眼來減少不適。

葉威毅表示,紅血絲產生的主因,來自於眼睛缺氧,直接點上眼藥水,可能會產生薄霧狀或顆粒狀的沉澱物,覆蓋在鏡片上,導致視線不清或摩擦角膜,進而誘發角膜炎,讓情況雪上加霜。

值得注意的是,隱形眼鏡族有6成4比例,即使出現眼睛不適,也不會更換好的隱形眼鏡而繼續強戴,選擇當大「忍」哥,葉威毅提醒,眼睛出現乾澀不適的情形,即表示隱形眼鏡的保濕度不夠,正確處理方式,應立即取下隱形眼鏡,讓眼睛獲得適當休息,而不是猛點眼藥水、食鹽水,以為可以補水。

要解決配戴隱形眼鏡產生的紅血絲、眼睛乾澀問題,葉威毅建議,最根本的方法是選擇透氧率較高、高保濕的隱形眼鏡,以市售矽水膠材質的隱形眼鏡為例,透氧率就比傳統水膠高3至5倍,減少紅血絲產生的機會。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