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血型遺傳配對之迷思

血型遺傳配對之迷思

檢驗科 李文琮主任

血型配對也有凸槌的時候,「O型」父母可能生出「A型」子女。
  
ABO 血型系統是以人體紅血球上有無 A、B 抗原(含A抗原即A型、B抗原即B型、A抗原及B抗原即A B型、無A或B抗原即O型),而將血型分? A 型、B 型、AB 型及 O 型四種。

根據研究發現,國內目前罕見血型發生機率雖低,但種類卻不少,其中亞孟買血型Rh陽性、亞孟買血型Rh陰性都曾出現於國人身上,文獻指出,台灣每一萬個人就有一人是亞孟買血型,亞孟買型血型係血液中的紅血球抗體A型或B型無法呈現,意即血液中A型或B型的前趨物質被隱藏而顯現不出抗原,以致被誤認為O型。

罕見血型發生率雖低,但血型配對不符常理情況卻經常在生活週遭上演,其實,以現有醫療檢驗水準,早已進步到可用口水試驗,另外檢查即可清楚驗出。

幾年前,彰化縣鹿港鎮一對「O型」血型的夫妻即生下A型的嬰兒,經進行口水試驗,證實爸爸為罕見的亞孟買血型A型,證實生出A型的嬰兒為正常之情形。

同樣情況也發生於台東一對老夫婦身上。

該對老夫妻育有9個孩子,依據孟德爾遺傳定律血型配對,B型爸爸與O型媽媽生下O型、B型孩子的機率各為1/2,但9個孩子中,卻有1名男孩血型為A型,經檢驗證實「O型媽媽」應為隱藏A抗原之亞孟買血型A型。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