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眼前蚊影重重 多因玻璃體混濁、退化

眼前蚊影重重 多因玻璃體混濁、退化

台灣新生報/ 2013/05/06


當眼睛出現蚊蟲般晃動的黑影或游絲時,小心這可能是飛蚊症搞的鬼!眼科醫師張嘉仁表示,眼前出現像飛蚊般的東西,其實是眼睛的玻璃體混濁或玻璃體退化所造成,患者常常會看到像蚊子一樣的黑影,但是就是打不到、揮不去,這樣的黑影飄動往往令人不堪其擾。


張醫師指出,人的眼球結構中,有一個透明半流動的組織叫做玻璃體的東西,這個玻璃體約佔眼球總體積的四分之三,若發生近視、老化、外傷或眼球內發炎,會促使其中所含的蛋白原凝聚成不透明的點或線而漂浮在其中,這就是所謂的飛蚊症,民眾不用對這種症狀太過於驚慌,因為這是一種症狀,並不是一種疾病。


張醫師指出,百分之八十的飛蚊症只要大小形狀改變不大,其實是無害的,但患者應定期追蹤與檢查,尤其是高度近視者、做過白內障手術的人、眼睛受過傷的民眾及糖尿病高血壓患者,這些族群都應定期追蹤檢查。


當民眾發現眼前出現飛蚊症時,建議先到醫院進行眼底視網膜檢查,若確定沒有任何病理上的病變,只要每半年定期追蹤檢查一次即可,民眾要有跟飛蚊症和平相處的心理準備,但若突然出現飛蚊劇增或是伴有閃光時,甚至跟著眼球轉動而飄移不定且已造成困擾時,這時就必須要接受詳細的檢查,以便了解真正的原因。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