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寶瓶座流星雨 極大期落在5/6上午9點

寶瓶座流星雨 極大期落在5/6上午9點

中廣新聞網/ 2013/05/05

01.jpg
2013-5-5 14:45


寶瓶座流星雨是年度中型的流星雨,預計今年的極大期會落在五月六號上午九點,平均每小時約五十五顆,不過因為受到月亮影響,今年可見的流星數量將減少許多。(林麗玉報導)

台北市立天文教育館表示,寶瓶座η流星雨,活動日期一般介在4月19日~5月28日間,流星速度極快(每秒66公里),亮度平均約2等,約1/3的流星有持續1秒以上的餘痕。

輻射點約在凌晨1點半到2點,從東方升起,輻射點升起後,到天亮前通常是最適合觀察流星雨的時段;雖然6日凌晨極大期時,會受到比較多的月光干擾,不過一般在5月3日至10日的背景流星值,都在每小時30顆左右,所以也可以選擇在5月6日過後幾天的凌晨2點到天亮前,這短短幾個小時來觀察。

天文館表示,對臺灣地區而言,寶瓶座的仰角偏低,而且容易受到大氣影響,再加上今年月光影響嚴重,可以看到的流星數量將不如預期的多,預估若天空清澈晴朗,在月光中仍可看到約每小時10顆左右的流星。

而寶瓶座流星雨與10月20日前後發生的獵戶座流星雨,都是由著名的天字第一號週期彗星--哈雷彗星(1P/Halley)遺留下的塵粒所形成。

觀賞流星雨,只須在無光害且視野遼闊之處,用雙眼欣賞整個天空即可,觀看時盡量不要讓月光直射眼睛,以免影響觀測結果。

另外,可利用三腳架固定數位相機或數位攝影機,對準天空、按下快門後做長時間曝光攝影(至少10秒以上)即可拍攝流星雨。(照片由台北市立天文館提供)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