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更年期睡不好 來杯助眠養生茶

更年期睡不好 來杯助眠養生茶

華人健康網/ 2013/05/01

許多婦女邁入更年期,除了可能出現盜汗、熱潮紅等不適,甚至還有失眠問題,每天晚上躺好久卻睡不著,不定時潮熱、出汗的狀況更加影響到睡眠品質,中醫師建議,可透過中醫門診接受諮詢與中藥調養,平時也可泡養生茶來助眠。

01.jpg

許多婦女邁入更年期,除了可能出現盜汗、熱潮紅等不適,甚至還有失眠問題,中醫師建議,可透過中醫門診接受諮詢與中藥調養,平時也可泡養生茶來助眠。

彰化基督教醫院中醫部醫師陳瑩陵表示,更年期是指婦女卵巢生理機能,逐漸減退以致完全喪失的一段過渡時期,我國婦女平均停經年齡約48-50歲左右,這一段時間,女性會產生因停經而來的生理及情緒變化,像是臉部潮紅、夜汗、心悸、失眠、情緒不穩定、皮膚萎縮、陰道乾澀或發癢等症狀,失眠也是常見問題。

從中醫觀點來看,陳瑩陵醫師指出,更年期婦女的腎氣衰弱,腎精不能充盈衝任二脈,身體出現陰陽失衡,進而使臟腑功能不和,所以會發生不適症狀。可以透過調理,使臟腑功能失序重新達到平衡,讓更年期的不適獲得有效緩解,門診經驗上,更年期婦女服用中藥一個月後,潮熱、出汗和失眠問題都有效獲得緩解。

陳瑩陵醫師建議,更年期婦女平時也可適度飲用中藥茶飲,比如百合、紅棗都有安神效果,浮小麥可益氣除熱,因此她提供一帖「更年期好眠養生茶」,民眾不妨可參考泡來飲用:

更年期好眠養生茶

材料:浮小麥1兩、炙甘草3錢、紅棗5錢、百合3錢。

煮法:將上述藥材加入適量水約1000c.c.,煮沸後轉小火再煮約15分鐘即可。

效果:此茶飲味道清淡、香甜,性質溫和,能舒緩情緒。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