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媽媽手部痠痛 中醫穴道茶飲緩解

媽媽手部痠痛 中醫穴道茶飲緩解

華人健康網/ 2013/04/26

媽媽們職場家庭兩頭燒,因為做家事、抱小孩等勞動,加上工作時長時間打電腦,容易使得手部出現痠痛,甚至成為媽媽手。腕隧道症候群等疾症,媽媽們可先透過穴道按摩以及中藥茶飲,緩解勞損引起的不適;但若症狀持續嚴重,仍必須就醫接受治療,以免產生無法復原的傷害。



媽媽們職場家庭兩頭燒,因為做家事、抱小孩等勞動,加上工作時長時間打電腦,容易使得手部出現痠痛。(攝影/黃志文)

中醫師黃建榮表示,適度休息、避免施力過度,是避免肌肉肌腱受傷的關鍵,不過許多媽媽都是長年勞動,面對手痠手痛,不妨可先透過下列穴道按摩與茶飲,做為自我保健。


【穴位】

合谷穴



(攝影/黃志文)

位置:在第一、二掌骨之間,偏食指靠中間的部位。

用途:用另一手的大拇指做指壓,治療手掌虎口痠痛,並緩解媽媽手疼痛。


曲池穴

位置:把手彎曲靠在胸上的時候,在肘關節的外側會出現橫皺紋,曲池穴就在這個皺紋的頂端處。



(攝影/黃志文)


手三里穴

位置:在前臂、手肘彎曲處向前3指幅,用手按就痛之處。

用途:這兩個穴位均可治療手肘關節酸痛,用手指按壓,從手肘到手腕都會產生酸麻的感覺;也可用掌心,做大平面的揉壓。


【茶飲】

黃耆五物茶飲

材料:黃耆5錢、白芍3錢、桂枝3錢、生薑3錢、大棗10顆。若急性發炎疼痛劇烈,加倒地蜈蚣3錢;若慢性發炎痠痛為主,加牡丹皮3錢、桃仁1錢。

做法:以1000cc水放入鍋中,將上列藥材用布包煎,至沸騰後持續煎煮10分鐘即可。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