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睡飽還頻打哈欠》你可能體內缺氧了

《睡飽還頻打哈欠》你可能體內缺氧了

台灣新生報/ 2013/04/22

明明睡很久,卻頻打哈欠,是腦部缺氧的表現?有可能是。國泰綜合醫院家庭醫學科總醫師陳泰成表示,會打呵欠是體內比較缺氧的狀態,體內的二氧化碳濃度也較高。


明明睡得很飽,卻頻打呵欠,有可能是待在環境通風差的地方,如夏天在辦公室裡吹冷氣,使空氣不流通等所致。然而,睡眠品質不好,睡得久但不是睡得飽的人,也會頻頻打呵欠;另,像是有睡眠呼吸中止的人,會有打呼、睡不飽的情形,即便是睡很久,仍感到疲倦、無精打采等。


有睡眠呼吸中止的人,從外觀便可看出。一般來說,比較胖、下巴比較短、脖子比較粗等,都比較會有;而像是嘴巴軟組織懸雍垂肥大,使呼吸道狹窄;或是有扁桃腺肥大問題者,也都比較會有呼吸中止的情形。通常,在減重後即可獲得改善。


耕莘醫院新店總院高檢中心主任黃獻樑也表示,有呼吸中止情形的患者,通常打呼呼一呼後就停止呼吸,但自己不見得會有感覺。患者會出現睡不飽、大呵欠、精神不佳、注意力不能集中等問題。要評估是否有呼吸睡眠中止症候群,建議可先給耳鼻喉科、胸腔內科等做初步檢查,在依嚴重程度做進一步治療。


陳醫師建議有呼吸中止情形的民眾,可至耳鼻喉科或是睡眠中心做進一步檢測。有些患者可能需戴矯正器或是藉由開刀的方式將懸雍垂削薄一點等整形手術。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