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低頭族恐成忍者龜 5招防脊椎側彎

低頭族恐成忍者龜 5招防脊椎側彎

華人健康網/ 2013/04/17

青少年低頭族要小心了!長時間低頭彎腰滑手機,恐導致脊椎側彎,惡化變成「忍者龜」。近來醫院骨科門診發現,除了先天性的脊椎側彎患者外,最近因後天姿勢不良造成脊椎側彎加重的患者也激增2成,主要年齡層集中在9歲到18歲的青少年族群,推估和長期姿勢不良及不當使用3C產品有關,長期當低頭族付出代價真不小。

台北康寧醫院骨科陳博光教授表示,家長應該多注意孩子的站姿、坐姿及肩膀一高一低等問題,如有脊椎側彎的症狀,應及早治療。

台北康寧醫院骨科陳博光教授表示,正常的脊椎從正面看應呈流暢直線,若正面變「C」或「反C」甚至「S」型彎曲,就是有脊椎側彎的問題。側彎度數在10-20度屬輕度,彎曲20-40度屬中度,超過40度則屬重度,若超過70~80度恐會壓迫心肺及腸胃或神經,需要開刀治療。

除了先天性與後天姿勢不良導致的脊椎側彎之外,還有可能因疾病所引發,1名10歲國小三年級的羅小妹妹,出生後手腳四肢就比較短小,被診斷為軟骨發育不全症(Achondroplasia),屬於侏儒症的一種。由於身體成長緩慢,身高只有90公分,加上脊柱前凸、腹部前挺及駝背,動作比較緩慢且身體經常感覺到疲勞。經到康寧醫院骨科就診,發現脊椎嚴重側彎且骨頭有壓迫神經的危險。經過醫師採脊椎後部矯正術,免除了神經被骨頭壓迫的後遺症,手術後也增加了6公分,重拾開朗笑容。

【脊椎側彎治療】

陳博光醫師指出,針對脊椎側彎的手術,主要是將脊椎的彎曲度矯正,再將各個關節之間做融合手術,讓椎柱的多重關節變成一整節的骨骼。手術的過程中內固定器的放置很重要,由於手術是在脊椎,主要是控制下半身感覺、運動與排泄的功能,為了避免手術有可能傷害到脊椎神經,必須找有豐富經驗的醫師施術比較安全。

目前手術技術進步及脊椎內固定器的研發,這種手術傷害的機會降低很多,就治療的成效而言,脊椎側彎手術是一種成功的手術,尤其在發育期青少年(女)患者的治療效果更好。

TOP

【避免脊椎側彎】

1.注意姿勢:多注意孩子的站姿、坐姿及肩膀一高一低等問題,如有脊椎側彎的症狀,應及早治療。

2.多運動:避免長時間久坐不動,每天維持固定運動好習慣,活化筋骨脊椎。

3.注意均衡飲食:注意攝取保護關節與骨骼的食物營養來源。

4.少用電腦、少看電視:平均每40分鐘,就離開座位伸展筋骨,以避免肌肉僵硬。


如果側彎角度不大,可使用適合的矯正背架來改善,最好能把握孩子脊椎矯正的黃金時期,脊椎側彎治療與改善會有成功矯治的機會。針對脊椎側彎的問題,以下提供5招運動,可以增加肌力與脊柱的活動度:

1.頸部繞圈運動:增加頸椎活動度,以及其周圍組織的柔軟度。

2.側彎運動:伸展兩側上臂肌肉、闊背肌及菱形肌,增加脊柱活動度。

3.擴胸運動:伸展胸大肌,增加胸闊活動度,增加肺活量。

4.轉體運動:伸展兩側上臂肌肉、菱形肌及腹肌,增加脊柱活動度。

5.貼牆舉臂運動:增強上背部及兩側肩部肌肉力量,維持良好姿勢、避免駝背。

TOP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