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鳳山市城隍廟的傳說

鳳山市城隍廟的傳說

  鳳山市城隍廟是在清朝乾隆五十三年林爽文事件亂平之後,鳳山縣署乃,遷移到下陂頭街(鳳山市舊名),選擇在鳳明路現址的鳳儀書院西側,設立「鳳邑城隍廟」,時間在嘉慶五年(西元一八○○年),由知縣李丕煜倡建。

  城隍廟與縣署新址(現今曹公國小)相距約五十公尺。民間相傳,知縣掌管陽間諸事,同一縣轄內的陰間,則由縣城隍爺處理凡人死後的善惡功過總結,做好事的人,會受到城隍爺獎賞;做壞事的人,也會受到懲罰。

  地方上老一輩的人流傳,縣署審案畢,對於窮凶極惡的江洋大盜、重大刑案的人犯論斬後,都會將首級懸掛在城隍廟西側的一棵二人合抱的老芒果樹(台語稱「檨仔欉」)上,以昭炯戒。城隍廟是陰氣很重的地方,白天還好,入夜之後,陰氣森森。以前大家點油燈的時代,城隍廟四周原本住戶不多,沒事的話,很少人敢在晚上路過城隍廟口,更別說接近這棵懸首示眾的芒果樹。

  這棵芒果樹,每年入夏,也會跟其它芒果樹結出果實。一般芒果肉是金黃色的,芒果汁也是金黃色的;但是,可能受到懸掛死刑犯首級的影響,這棵芒果樹長出來的芒果,切開以後,流出來的汁卻是紅色的,好像人的鮮血一般。因此,既使是成熟的芒果落到地上,附近饞嘴的小孩,也沒有人敢去撿來吃。老一輩的人更是諄諄告誡小孩,沒事的時候,少到芒果樹下玩耍。

  老芒果樹一直成長,少說也有二百多歲,在那個年代,附近的人對它還敬而遠之。日久之後,老芒果樹懸掛的人頭不計其數,漸漸的有許多傳說出現,大家繪聲繪影的指著說:它已變成「檨仔精」,開始出來害人!入夜之後,城隍廟門口顯得很不安寧。 

  有一天,有一位經常在晚間挑著「燒肉粽」四處兜售的小販,當晚,肉粽還剩下很多,為了找一些人來買,不經意的往城隍廟旁的老芒果樹走去。口中不停的喊著:「燒肉粽,有人要買燒肉粽麼!」。

  走近老芒果樹旁時,小販聽到一個聲音:「我要買燒肉粽」。四下卻看不到人影,最後循聲來到老芒果樹下,芒果樹發出聲音說:「我在這裡!我要買燒肉粽。」

  賣肉粽的小販問清楚要買幾粒後,正不知道要放在那裡時,「檨仔精」卻說:「在與你胸部一樣高的樹幹上,有一個大洞,你只要將燒肉粽丟進去,我會把錢丟出來給你。」

  小販照著「檨仔精」的話去做,果然從洞口丟出幾枚銅錢,他就高興的啍著輕快的小調,繼續賣「燒肉粽」。

  等到全部肉粽賣完,回家之後,小販開始算錢,卻發現多出幾張冥紙,他感到相當驚訝,又有受騙的感覺。為了找出冥紙的來源,小販連續幾個晚上,到老芒果樹下兜售肉粽,照樣把肉粽丟入樹洞,回到家,仍然有幾張冥紙。因此,他確定是「檨仔精」在作怪,跟他過不去,決心略施小計予以報復。

  有一天夜晚,他又來到芒果樹下賣燒肉粽,「檨仔精」連續幾次得逞,對燒肉粽的口味也讚不絕口,又想向小販買燒肉粽。這一次,小販是有備而來,他不給「檨仔精」吃燒肉粽,而是將燒得紅妅的幾粒「鐵丸子」,丟入樹洞內,燙得「檨仔精」哇哇大叫。小販見報復手段已達到目的,匆匆忙忙離開城隍廟口,生意也不做了,趕忙回家休息。

  「檨仔精」沒想到騙吃了幾次燒肉粽,卻換來小販的殘忍報復手段,決定反擊。就暗中跟隨小販到他家去,找到小販的住所後,不斷的在夜間到他家作怪,令小販驚嚇不已。小販不堪「檨仔精」纏身,生意也做不下去,最後神經錯亂,一命鳴呼。

  小販臨終前,向妻子說出與「檨仔精」買燒肉粽結仇的經過。等到小販一死,地方上再也難以容忍「檨仔精」繼續為害,決定召請縣城內的神明聯手收妖。

  據老一輩的人傳說,城內許多神明被請出來,透過法師施展法術,在老芒果樹下,一連展開好幾天的鬥法。「檨仔精」的道行不夠深,最後,終於邪不勝正,被神明收伏,再也無法附身在老芒果樹上作怪,附近居民總算得到安寧。

  老芒果樹自此以後,再也沒有出現不祥之兆,它的樹洞依然黑漆漆的,而每年結出來的芒果,還是紅妅的果肉。掉在地上時,也會裂開,並且流出紅色的汁液,附近的小孩,還是不敢撿來吃。

 後記:這篇故事徥得自住在城隍廟後老聚落的長輩韋德修(九十九歲)、黃丙輝(七十一歲)及林丁福、鳳崗里長陳坤城等人口述後,綜合整理。並且經過城隍廟管理員張敬德先生指述城隍廟日治初期的一張老照片,圖上明顯的可以看到廟旁西側的一棵老芒果樹。他們對於「樣仔精」的故事,深信不疑,有必要傳給後代子孫知道。後來,這棵老芒果樹被砍除了。老芒果樹原來的位置,近年卻新蓋了一間小朝,上面題字為「王曾公廟」。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