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賣火柴的小女孩

賣火柴的小女孩

聖誕節前夕。

天氣真冷,還下著雪,刮著北風。

有位失去母親的小女孩,為了養活生病的爸爸,冒著風雪去賣火柴。

“火柴,誰要火柴。”

她沒有棉衣,穿著一條舊裙子,頭上圍著一條破頭巾,腳上穿著一雙拖鞋。她沿街叫賣,可是沒有一個人理好。

人們都在準備聖誕禮物,高高興興,歡歡喜喜,小姑娘多可憐啊!她有許多火柴,全部都包在一個舊圍裙裡,手裡拿著幾根。

已經中午了,她一根火柴也沒賣掉。她又餓又凍地向前走,雪花落在金黃的長發上。她走到一幢樓房的窗前,朝裡張望。啊!屋裡那棵聖誕樹多漂亮啊,一位母親正和兩個孩子在玩耍,那孩子該多幸福啊,桌子上還點著許多彩色的蠟燭,有紅的、黃的、綠的、白的,她最喜歡那些紅色的蠟燭,在桌上格外顯眼。

看到這裡,小女孩想起了她的祖母和媽媽,她們最疼愛她,可是,她們都去世了,想著想著,小女孩哭了。

哭著哭著,她又走上了大街,突然,“轟隆”一聲,一輛馬車經過,差一點將她撞倒。

馬車飛一樣跑過去了,小女孩的身上沾滿了泥水,而且拖鞋也丟了,她只好赤著腳,在雪地裡喊著:

“火柴,誰要火柴。”

夜幕已經降臨,小女孩的腳已凍得發紅髮青。大街上到處都是烤鵝肉的香味。

“啊,有錢的人家準備過節了。”

她實在走不動了,疲乏地縮在一個牆角裡。她不敢回家,因為她沒有賣掉一根火柴。家裡而且也很冷,風可以從許多地方刮進屋子裡來。

她凍得發抖,她需要溫暖,哪怕有一根火柴的光和熱也好。

她的一雙小手幾乎凍僵了。太冷了。她決定劃著一根火柴,讓它燃燒。

“哧!”火柴燃燒了,象一雜溫暖、光明的火燄,小女孩覺得象坐在火爐旁一樣。火燒得那麼歡,那麼暖,那麼美!這是怎麼回事呢?當小女孩剛剛伸出她一雙腳,打算暖和一下時,火燄忽然熄滅了。火爐也不見了。她坐在那兒,手中只有燒過的火柴。

她又劃了一根火柴,火柴燃燒起來,發出了光。

牆上有亮光照著的那塊地方突然變得透明,象一片薄紗,她可以看到房間裡的東西,有餡餅,有烤鵝,更有趣是的,這只烤鵝從盤子裡跳出來了,它的背上插著刀叉,正在地上走著呢,一直向小女孩走過來。她伸出手去,火柴又熄滅了,她摸到的是冰冷的牆壁。

她又劃了一根火柴,火柴燃燒起來,變成一朵粉紅色的光燄。

她發現自己坐在一棵美麗的聖誕樹下,比中午見到的那棵聖誕樹還要大,還要美麗。它的樹枝上有幾千隻蠟燭。小女孩把雙手伸過去,火柴又熄滅了。幾千隻蠟燭都變成了明亮的星星。這些星星中有一顆落下來,在天空中劃出一條長長的亮光。

她又劃了一根火柴。

啊,火光中出現了她日日夜夜思念的老祖母,她撲進老祖母的懷抱。

“祖母!”小女孩叫起來。“請把我帶走吧!帶到那沒有寒冷,沒有飢餓的地方。我知道,這根火柴一熄滅,你就會不見了。就像那溫暖的火爐,那美麗的烤鵝,那幸福的聖誕樹一樣,我什麼也看不見了。”

於是,小女孩把剩下的火柴全劃著了,因為她非常想把祖母留住。

火柴發出更加強烈的光芒,照得周圍比白天還要明亮,祖母是那樣慈祥,她把小女孩抱起來了,她們在光明和幸福中飛走了。越飛越高,真的到了沒有寒冷,沒有飢餓的地方。

新年的早晨,人們看到小女孩仍坐在牆角裡,她雙頰通紅,臉上帶著幸福的微笑。可是,她已經死了,凍死在聖誕節的夜晚,她手裡仍握著一把燒過的火柴梗。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