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猜謎知識百科

猜謎知識百科

概述
  
猜謎是一項有趣的智力遊戲,深受人們歡迎。

古人把猜謎稱為“射覆”,“射”是猜度之意,“覆”是覆蓋之意。

由一人隨意擇一物覆蓋起來,射者通過占筮等途徑來推測裡面的物品,類似于猜謎遊戲只是謎面為各自所得的卦象,根據易經八卦的象、數、理從無限種可能的事物中推斷出某種具體事物來。

由于謎語結構纖巧、寓意奇妙、內容豐富、形式多樣、變化多端,所以猜謎語者既要具備廣博的知識,還要有思維推理判斷的好習慣,再加上掌握一些基本猜謎方法,才能做到迅速破謎,娛樂身心,啟迪智慧。

否則,胡猜亂想,既傷腦筋,又索然無味。

歸納起來,破謎技巧關鍵在別解。

所謂“別解”,是指謎底與謎面的扣合并不像字典、辭書那樣對某字、某詞作出通常意義上的正確解釋,而是有意識地利用漢字、漢語的特點進行曲解。

很多人都說謎語難猜,其主要問題就是沒有把握別解的要領。

別解不是一般思維,而是一種非一般思維。

拿現代人的說法就是要“頭腦多轉彎”,就是不要正面去想,而是要轉一個彎,進行非一般思維。

由于謎語猜射時“非想非非想”,所以才妙趣橫生,余味無窮。
3

評分人數

傳說
  
相傳,兩千多年前,就有了猜謎這種活動,而后演變成燈謎。

據傳,很早的時候,有個姓胡的財主,家財萬貫,橫行鄉裡,看人行事,皮笑肉不笑,人們都叫他“笑面虎”。

這笑面虎只要看見比自己穿得好的人,便象老鼠給獵捋胡子──拚命巴結,對那些粗衣爛衫的窮人,他則象餓狗啃骨頭──恨不得嚼出油來。
  
那年春節將臨,胡家門前一前一后來了兩個人,前邊那人叫李才,后邊那個叫王少。

李才衣帽整齊華麗,王少穿得破破爛爛。

家丁一見李才,忙回房稟報,笑面虎慌忙迎出門來,一見來客衣帽華麗,就滿臉堆笑恭敬相讓。

李才說要“借銀十兩”,笑面虎忙取來銀兩。

李才接過銀兩,揚長而去。

笑面虎還沒回過神來,王少忙上前喊道:“老爺,我借點糧。”

笑面虎瞟了他一眼,見是衣著破爛的王少,就暴跳如雷地罵道:“你這小子,給我滾!”

王少還沒來得及辯駁,就被家丁趕出大門。
  
回家的路上,王少越想越生氣,猛然間心生一計,決定要斗斗這個笑面虎。
  
轉眼間,春節已過,元宵將臨,各家各戶都忙著做花燈,王少也樂哈哈地忙了一天。

到了元宵燈節的晚上,各家各戶街頭房前都掛上各式各樣的花燈,王少也打出一頂花燈上了街。

只見這花燈扎得又大又亮,更為特別的是上面還題著一首詩。

王少來到笑面虎門前,把花燈挑得高高的,引得好多人圍看。

笑面虎正在門前觀燈,一見此景,忙也擠到花燈前,見燈上題著四句詩,他認不全,念不通,就命身后的帳房先生念給他聽。

帳房先生搖頭晃腦地念道:頭尖身細白如銀,論秤沒有半毫分,眼睛長到屁股上,光認衣裳不認人。

笑面虎一聽,只氣得面紅耳赤,怒眼圓睜,哇哇亂忠:“好小子,膽敢來罵老爺!”喊著,就命家丁來搶花燈。

王少忙挑起花燈,笑嘻嘻地說:“老爺,咋見得是罵你呢?”

笑面虎氣呼呼地說:“你那燈上是咋寫的?”王少又朗聲念了一遍。

笑面虎恨聲說:“這不是罵我罵誰?”

王少仍笑嘻嘻地說:“噢,老爺是犯了猜疑。我這四句詩是個謎。謎底就是‘針’,你想想是不是?”

笑面虎一想:可不哩!只氣得干瞪眼,沒啥說,轉身狼狽地溜起了。

周圍的人見了,只樂得哈哈大笑。
  
這事后來越傳越遠。

第二年燈節,不少人都將謎語寫在花燈上,供觀燈的人猜測取樂,所以就叫“燈謎”。

以后相沿成習,每逢元宵燈節,各地都舉行燈謎活動,一直傳到現在。

TOP

必備技巧
  
一、要具有廣博的知識
  
謎語的內容非常廣泛,俗話說:“事事皆可入謎。”

可見謎的內容可說是無所不包。

例如猜成語,僅常用成語就有五千余條;猜國名,全世界有一百多個國家。

因此,要多關心各種事物,多看報讀書,不斷豐富自己的知識。
  

二、要懂得和掌握謎的常用借代語
  
有些謎語利用我國漢字的同義語,一字多義的現象,用別釋、代稱或簡稱來故制迷團。

例如以菊花、黃、金表示“秋”,赤、朱、丹表示“紅”。
  
人名謎中“張”姓往往以觀、看、望作代用字,以醒代“蘇”,以商代“賈”。
  
又如,我國干支紀年中的子扣“鼠”,丑扣“牛”,寅扣“虎”,卯扣“兔”。
  
山城指重慶,金陵或建康指南京。

“昆明大雪”扣唐詩一句“春城無處不飛花”,這裡以春城借代“昆明”,下雪扣“飛花”。
  

三、要懂得各種謎體和結構
  
燈謎有自己的內在規律,謎底和謎面的互相扣合有各種法門。

有直接會意的加以暗示,有用字形分析的進行變化,有將字句運用別解的故制謎團,也有用歷史典故加以引申的,更有根據字型制成的象形體謎等等。
  
一條謎語有謎面謎目,有的還標明謎格。

謎面是提示,是隱語,謎目是要求猜的內容,謎格是給您指出這條謎是運用了某種手法加以調整了的。

所以,猜謎必須先清楚謎面的文詞,再看謎目,弄清要猜的內容;還應該記住的是,凡在謎面上有的字在謎底上是不能再現的。
  
了解和掌握了以上三個方面,再通過自己所學到的知識加以思考、聯想、分析、歸納,破出謎底就能得心應手了。

TOP

方法
  
1.會意正猜法:

這是一種從正面直接解釋、破析謎面隱語,從謎面的內容和詞意進行聯想而猜出謎底來的方法。

如“日照人間”猜一禮貌詞為“光臨”,又如“人約黃昏后”猜一文藝詞為“晚會”,這是從正面去會意的。
  
黃昏后是夜晚,人約在夜晚相見就是“晚會”,但這晚會不是指約會,而是指文化活動的形式,這就是燈謎的趣味所在。
  

2.會意反猜法:

根據謎面上的詞義,從反面去聯想以扣合出謎底來。

例如“樂池”猜一江蘇遊覽名勝地為“莫愁湖”,樂在這裡作快樂講,不作音樂解,這是謎的一字多義的運用;樂的反義是“莫愁”,因此謎面上看是“樂池”,用反猜法謎底就是“莫愁湖”。

又如“燒心”打一成語,謎底猜為“不著邊際”,這都是從反面扣合的會意反猜法。
  

3.會意側猜法:

這是一種從側面去聯想以求出謎底的手法,例如“左右皆是”猜一國名為“中非”就是側猜的會意體謎。
  

4.會意分猜法:

這是從謎面上的文字分段進行聯想扣合,然后完整地結合起來求出謎底,例如“花好月圓”,猜一文明詞為“美滿”,花好扣“美”,月圓扣“滿”;又如“開口石榴”猜一農藥為“樂果”,開口扣“樂”,石榴扣“果”,合為“樂果”。
  

5.會意用典法:

用歷史典故制成的謎有情節、有趣味,猜這種謎要熟悉一些歷史典故才行,例如:“東坡投石。”猜一飲料為“蘇打水”。

這裡就別用了歷史傳說中的蘇小妹洞房花燭夜三難新郎的故事,蘇小妹出了“閉門推出窗前月”的上句,秦少遊苦思不得下句,蘇東坡投石入水暗示少遊,秦少遊悟出其中之意才對出“投石擊破水中天”的佳句。

又如以“匡衡夜讀”打一文明語為“借光”,也是用古人匡衡因家貧無力買油點燈,只得鑿穿墻壁借鄰居之燈讀書的典故而制成的會意體用典謎。
  

6.增損猜謎法:

這種謎是對漢字的字形,增加或減少一部分筆畫制成的謎。

這種謎比較多見,如“差一點就沒治了”打一字為“冶”,這裡所差的一點就是治字的點水旁減少了一點;又如“多一點就好了”猜一字為“艮”,這艮字加一點就成了“良”,良就是好。
  

7.離合猜謎法:

這是將謎面的詞句進行分拆,找出重新組合的門徑來。
  
例如,“從上至下,廣為團結”打一字為“座”,這是將“從”字置于上面,再取“至”字的下部即“土”字,然后加上一個“廣”字而成“座”字。

又如“人人樹立四化志”打一字為“德”,“人人樹立”應理解為雙立人的偏旁,即“彳”,再把“四”字溶化在志字中,重新組合就得出“德”字。
  

8.象形猜謎法:

這種謎是將漢字的各種筆畫造型用某種象形的物體來暗喻,如將“豐”比成遠樹,將“個”比成竹葉,將“人”比成雁,將“干”比成蜻蜓,將“,”比成星星或螞蟻等等。

我國古早的一條象形體謎“遠樹兩行山倒影,輕舟一葉水準流”打一字為“慧”是非常典型的。

如“平地蓋起三層樓”猜一字為“且”也是象形得體的燈謎。

TOP

技巧
  
猜謎的技巧就是套用聯想,即根據漢字的一字多義、一詞多義等特點,進行聯想。

例如“白先生”,猜教育名詞。

可以這樣進行聯想:

白——

1、表示語言的有:說、講、語、話、道、陳、敘、表、雲、曰、言、告訴。

2、表示顏色:素。

3、表示沒有:空、無。

4、表示清楚:明白。

先生——師、醫生、先出世。

根據謎目要求可以組合成“講師”扣合謎面。

聯想主要有同義詞聯想和替代聯想兩大類。
  

一、同義詞聯想
  
例如:“表白”猜語文名詞“語素”。

“表”的同義詞有“語”,“白”的同義詞有“素”;再如“東方的雲”猜語文名詞“主語”。

“東方”指“主人”,“雲”的同義詞有“語”,別解為“主人說話”扣謎面。

同義詞聯想還經常用通假字,例如:女通汝、莫通暮、早通蚤、華通花等。

謎例:“你好”猜字“娘”,“你”即“汝”,“汝”通“女”,“良”即“好”。
  


二、替代詞聯想
  
替代詞包括別名替代、局部替代、等同詞替代。
  
1、別名替代

  (1)國名別稱替代。例如:中國——華、中、夏、華夏、神州、九州等。謎例:“華夏欲騰飛”猜軍銜帶姓名“中將張翼翔”。

  (2)省名別稱。例如:山西——晉;福建——閩;四川——巴、蜀、川等。謎例:“山西有雨”猜字“亞”,山西省別稱“晉”,有雨就不見日。

  (3)市名別稱。例如:北京——燕、京、都;上海——滬、申;南京——寧;福州——榕等。謎例:“上海的早晨”猜二字常用詞“申明”。

  (4)事物別稱。日——金烏;月——玉兔、廣寒、蟾宮、嫦娥;眉——柳、春山;眼——秋水;菊花——東籬、金花、黃花等。謎例:“月兒彎彎”猜詞牌一“蟾宮曲”。又例:“春山顯,秋水麗”猜四字常用語“眉清目秀”。
 
2、局部替代

  (1)帝王姓替代朝代。如:明朝——朱;唐朝——李;宋朝——趙。謎例:“明朝獨醒”猜作家“朱自清”。

  (2)以姓氏代人名。人名應當是眾所熟悉的古近代名人或名著中的名人。例如太白指李白,可以借代“李”;樂天即白居易可以借代“白”;萬裡即楊萬裡可以用“楊借代。謎例:“萬裡雪飄”猜現代作家“白楊”;“太白情懷”猜作家“李心田”。

  (3)以特征、特色或局部借代。例如梅花——鹿;桃花——馬;千裡——馬;桃花——紅;梨花——白;雪——白。謎例“大雪翻飛”猜學校名詞“空白卷”。

  (4)以量詞替代。例如:匹借代馬,羽借代鳥。謎例“騎”猜數量詞“一匹”,“馬”以匹借代,“奇”為單即“一”。
  
3、等同詞替代
  
等同詞在燈謎中經常變換使用,現將幾種等同詞分別清單如下:

  (1)地支屬肖與十二時辰的等同

  地支 子 丑 寅 卯 辰 巳 午 未 申 酉 戌 亥。

  屬肖 鼠 牛 虎 兔 龍 蛇 馬 羊 猴 雞 狗 豬。

  十二時辰 夜半 雞鳴 平旦 日出 食時 隅中 日中 日昳 晡時 日入 黃昏 人定。

  謎例:“未敢牽牛”猜字“羞”,未代羊,牛代丑。又如“夜半人定”猜字“孩”,夜半為“子”時,人定為“亥”時。

  (2)天干與五行等同天干

  五行 五方 五臟 四季 五色。

  甲乙 木 東(青龍) 肝 春 青。

  丙丁 火 南(朱雀) 心 夏 紅。

  戊已 土 中 脾 長夏 黃。

  庚辛 金 西(白虎) 肺 秋 白。

  壬癸 水 北(玄武) 腎 冬 黑。

  謎例:“青春在燃燒”猜字“焚”。又如“峰前隱約秋來臨”猜字“鋒”。

  (3)月份的代稱

  元月——陬、端、正、孟春。

  二月——卯、如、杏、仲春。

  三月——桃、春、季春。

  四月——槐、余、清和、孟夏。

  五月——蒲、榴、皋、仲夏。

  六月——且、荷、伏、季夏。

  七月——相、巧、霜、孟秋。

  八月——壯、桂、仲秋。

  九月——菊、玄、季秋。

  十月——陽、小陽春、孟冬。

  十一月——辜、葭、仲冬。

  十二月——涂、臘、嘉平、季冬。

  謎例:“七月如流星”猜物理名詞“相速度”,七月為相,如流星,喻時間過得很快扣速度。

  又如:“仲春”猜字“娟”,仲春為二月即“如月”。

  在替代詞套用中,只有別稱和等同詞可以互相替換,而局部替代,如姓替代名等,不能互相替換,例如:燕與北京可以互相替代。

  李可替代太白,而太白不能替代李。

=============================================

PS:有後續資料、錯誤補充都歡迎指導補充!

TOP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刪除 內容自動屏蔽

TOP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刪除 內容自動屏蔽

TOP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