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塗荸薺趕走老人斑 軟化角質淡斑

塗荸薺趕走老人斑 軟化角質淡斑

華人健康網/ 2013/04/03

隨著身體機能退化,許多中老年人的肌膚會逐漸長出斑點,若斑點面積大且平坦屬於黑斑;若面積較小卻有突起狀,通常是老人斑,通常受遺傳、體質、日曬、飲食油膩而萌發,長期可能因黑色素細胞病變形成腫瘤。中醫師表示,透過體質調理可預防老人斑發生,且病症初期也可用荸薺和維他命E塗抹患部,以軟化角質、淡化斑點。



老人斑通常與氣血循環差的體質有關,聶美華中醫師建議可透過活血化瘀處方調理體質,降低發作可能。


遺傳、體質失調 20歲萌發老人斑

通常老人斑在35歲之後慢慢浮現皮膚,且隨著年紀增長而變得更明顯,70歲以上民眾幾乎每個人都有此困擾,且臉部、手腳和胸背部幾乎無一倖免,不過現代人受到遺傳、飲食西化、生活不規律和疏於防曬等影響,有些人20多歲就飽受老人斑困擾。


預防老人斑生成 調理重活血化瘀

除了注重防曬,飲食盡量清淡且均衡之外,聶美華中醫師表示老人斑多因氣血循環阻滯所引起,可視個人體質使用丹參、川芎、雞血藤、當歸、紅景天等具活血化瘀效果的藥材和處方,調理體質,促進血液循環,降低膽固醇和動脈硬化,進而預防老人斑。以上藥材也可作為斑點形成後的治療,且加入白芷或牡蠣粉,更有助於肌膚美白和軟化患部角質。

治療上,聶美華中醫師表示,初期可處方血府逐瘀湯、桂枝芙苓丸、疏經活血湯、獨活寄生湯加減,幫助活血化瘀,淡化和消除斑點;若老人斑多出現在腹部以下,則可使用少腹逐瘀湯加減。

若老人斑的病程已久,則可再依據不同患部加強調理。若屬於全身性老人斑,可在以上活血化瘀處方中,酌量增加薏仁或牡蠣粉;病灶集中臉部可添加白芷、升麻、桔梗,使藥效隨著經絡走向上提至臉部;病灶集中手部可添加桑枝和桂枝;腳部則添加牛膝。至於血液循環特別差的患者,可視情況加入丹參和川七強化效果。


淡化老人斑點 外塗荸薺、維他命E

改善皮膚疾病,中醫講求內外兼治。聶美華中醫師表示,除了體質調理,也能將日常飲食的荸薺去皮、切片後,每天塗抹患部約3次,幫助軟化和代謝增生的角質,通常持續10至15日即可看到改善的效果。此外,將維他命E膠囊剪開後,塗抹於患部,也能提升皮膚抗氧化的能力,淡化斑點。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