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老人斑掃不完?5道食譜活血抗斑

老人斑掃不完?5道食譜活血抗斑

華人健康網/ 2013/04/03

許多中年人一到50歲,皮膚就會出現許多小斑點,且隨著年紀增長逐漸突起,形成俗稱的「老人斑」。中醫師表示,老人斑的形成與遺傳、血液循環差、日曬有關,多數患者會直接以雷射美容消除斑點,但透過食療活血化瘀,提升身體抗氧化能力,將能降低復發機率。



聶美華中醫師表示,透過漢方茶飲和食療,可以預防老人斑生成。

聶美華中醫師表示,老人斑又稱為「脂溢性角化症」,全身肌膚除了手心和腳掌較少出現老人斑之外,幾乎無處不長,原因可能與這兩個部位的活動較頻繁,肌膚的血液循環相對較好有關;此外,臨床上也發現素食者的發病機率相對低,可能與多攝取蔬果,可提升身體抗氧化能力,且能避免吃太油阻塞血管。

許多人認為治療老人斑,美容雷射的效果最快,但聶美華中醫師表示,老人斑與體質有關,平日多攝取一些可活血化瘀、降低體內油脂、消除自由基的食物,也能降低老人斑的發生機率。


薏仁稀飯

作法:取薏仁60克、白米20克,加水煮成稀飯即可。若要加強效果,可稀飯煮好後,再加入3-5克川七粉。

說明:薏仁具有消熱利濕、消油脂和水腫、健脾補肺的作用;川七則具有活血化瘀的效果。


川七炒茄子

作法:以少許蔥、薑、蒜爆香後,加入500克茄子炒至七分熟,再加少量水、5克川七粉和適量鹽巴,煮熟即可。

說明:茄子性甘微寒,維生素P和生物鹼含量高,具有涼血、利尿、解毒和預防動脈血管硬化的作用,可增強身體抗氧化的能力。


黑木耳紅棗湯

作法:取黑木耳30克、皮膜經揉碎的紅棗10至20顆,加糖和水煮成甜湯。

說明:紅棗具有補血的作用;黑木耳可滋補、活血、防動脈硬化、預防痔瘡。


山楂川七飲

作法:依個人口味,調整山楂和川七粉比例,泡熱水後即可飲用。

說明:山楂具有活血化瘀、消肉積、降血壓和膽固醇,有助於預防老人斑。若不喜歡山楂味道者,可以綠豆替代。


山楂生薑飲

作法:取山楂50克、生薑10克、小茴(香)6克、黑糖30克,加水熬煮30分鐘,放溫後即可飲用。

說明:此茶飲處方比「山楂川七飲」更適合體質偏寒的人,且不能只以熱水泡,而需充分熬煮出藥效。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