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紅火蟻入侵?叮咬緊急救護4原則

紅火蟻入侵?叮咬緊急救護4原則

華人健康網/ 2013/04/02

天氣慢慢變熱,令人聞之喪膽的紅火蟻再度入侵?台中一名61歲的羅姓婦人,在家整理花草時,疑似遭到紅火蟻叮咬,導致毒蛋白過敏休克昏迷,所幸緊急送醫注射血管收縮劑撿回一命。不過,台中市政府農業局表示,婦人是否真的被紅火蟻所咬,仍需進一步檢定才能釐清。

01.jpg
2013-4-3 01:19


天氣轉熱,正是紅火蟻的活動時節,民眾在戶外活動時應小心,避免被叮咬。

羅姓婦人在整理花草時,突然覺得左手背一陣痛楚,發現遭到一隻約3公分像是紅火蟻的蟻類叮咬,剛開始覺得左手發癢,但幾分鐘後就感覺四肢麻痺、胸悶、嘔吐和喉嚨腫脹,由家人緊急送醫時已呈現意識和視力模糊、休克昏迷的狀態,血壓急速下降,還好經醫師緊急注射急救用藥—血管收縮素(腎素),才逐漸恢復意識。

童綜合醫院過敏免疫風濕科醫師陳國書表示,紅火蟻身上帶有毒蛋白,一般人可能只產生局部紅腫癢痛的症狀,但體質敏感的人會產生過敏反應,嚴重者還會因為休克昏迷而送命,且反應發作非常急速。

02.jpg
2013-4-3 01:19


婦人疑似遭紅火蟻(小圖)叮咬,手部紅腫疼痛,導致毒蛋白過敏休克昏迷。(大圖提供/童綜合醫院、小圖/取材自國家紅火蟻防治中心網站)

遭紅火蟻叮咬 急救4原則

陳國書醫師提醒,民眾若遭紅火蟻叮咬時,應遵守以下急救原則,以免病症擴大而釀成遺憾。

1.遭紅火蟻叮咬時,應立即冰敷患部,並以肥皂、清水清洗。

2.切記不可抓揉叮咬處,以免抓破膿包或皮膚而引發細菌感染。

3.如果有過敏史或遭叮咬後產生全身搔癢、心跳加快,呼吸困難,胸悶等不適症狀時,須立即就醫。

4.生活在送醫距離較遠地方的民眾,應考慮自備急救針劑,以爭取送醫緩衝時間。


至於台中市否已遭紅火蟻入侵,台中市農業局表示過去沒有紅火蟻入侵的案例,出現的過敏案例,經檢定發現都是熱帶火蟻所致,症狀相對輕微,而羅小姐究竟是不是被紅火蟻所叮咬,仍需進一步瞭解和釐清。

TOP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