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寓言故事:仁義護友 感動胡賊

寓言故事:仁義護友 感動胡賊

文/小小

有一天,荀巨伯到城裡去探望生病的朋友,正好碰到胡賊搶劫。城裡的居民紛紛逃走,躺在床榻的朋友要求荀巨伯趕快離開。

荀巨伯拒絕的說:「我從遠方來看你,你要我馬上走,我實在辦不到。」「況且賊兵將至,我若丟下虛弱的你,豈不是違反道義?我荀巨伯豈是貪生怕死之輩?」於是堅持留下。

不久,賊兵攻進城裡,發現荀巨伯便說:「我軍浩浩蕩蕩入城,城中所有人都逃跑了,你是何許人也?竟敢留下來,難道你不怕死嗎?」巨伯說: 「我從遠地趕來探望生病的朋友,我不忍心留下他一人自顧逃亡,我願意拿我的生命來保全他。」

胡賊聽完巨伯的這番話,面面相覷,既感動又慚愧,其中一人說:「我們是一群無情無義之人,今天當真闖進了一個這充滿仁義的地方。真是慚愧啊!」在佩服巨伯的勇敢及義氣之餘,胡賊決定離開,城裡也意外的恢復了寧靜。~【德行篇】

故事寓意:所謂「一生一死,乃見交情。」這篇故事讓我們見證患難見真情的可貴。然而,在生死關頭能不忘聖賢之言者,若無日積月累的修行功夫是無法達到的。因此,更讓我學習到讀書人的臨危不亂的器度及篤行真理的精神!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