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患紫斑症避免創傷或跌倒

患紫斑症避免創傷或跌倒

台灣新生報/ 2013/03/11

特異性血小板減少性紫斑症(ITP)為常見兒童血小板低下的原因。小兒科醫師馬志豪表示,治療這種疾病,原則上,主要目標是以預防中樞神經出血、降低黏膜出血的風險為主。


馬醫師指出,這種疾病常與病毒感染有關,身上突然出現瘀傷與皮下出血,臨床上,ITP還有急性、慢性之分,大約有8成左右的病童會在六個月內病情自行緩解,這部分屬於急性的ITP,而大約有1至2成左右的病童,其血小板低下會持續超過6個月的時間,這部分屬於慢性的ITP。


馬醫師進一步指出,治療ITP的藥物包括類固醇,因為病情較嚴重的患者,使用類固醇來治療是必須的做法,需持續用到血小板數目恢復正常或治療持續已達三星期。現在趨勢是加入臨床症狀作為治療建議,包括沒有症狀或輕微出血的患者只需要給予觀察的建議,但家長必須保護患者,使其不受到創傷或跌倒的潛在危險。


值得注意的是,罹患這種疾病的患者很少發現有顱內出血的情形,發生率在1%以下,臨床上,最常出現的症狀包括頭痛、抽筋、嗜睡、半邊麻木等局部神經症狀,雖然多數是發生在急性,但也可能出現在慢性患者身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