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治法以驅外邪為主 鼻竇炎釀頭痛

治法以驅外邪為主 鼻竇炎釀頭痛

台灣新生報/ 2013/03/07

急性鼻竇炎可能造成劇烈頭痛。中醫師陳偉坤表示,鼻竇發炎時便會引起前額區附近的頭脹頭痛症狀。鼻竇炎造成的頭痛,大多在眼眶四周,中醫稱為「眉稜骨痛」。


中醫師陳偉坤表示,一般急性鼻竇炎的頭痛較劇烈,也可能伴有發燒等全身症狀;慢性鼻竇炎則頭痛較和緩,多為鈍痛、悶痛。平常感冒後期所引起的頭痛,大多與鼻竇發炎有關。中醫認為,急性鼻竇炎大多由感冒等外邪引起,中醫屬外感風寒或外感風熱,以外感實證居多。慢性鼻竇炎多因急性鼻竇炎失治遷延日久,或體質虛弱而形成,多為正氣不足虛證或虛實夾雜。


由於國內氣候潮濕,室內外溫、濕度變化大,長時間上呼吸道感染與過敏性刺激,便容易產生鼻竇炎及伴隨而來的頭痛問題。常見族群包括身體弱易感冒體質、慢性鼻炎、鼻中膈彎曲及鼻瘜肉等患者。如一般感冒症狀超過一星期,仍感覺頭痛、鼻塞流鼻水、嗅覺減退、鼻涕倒流,流黃涕或黃綠色鼻涕等症狀,都是鼻竇炎的徵兆。


醫師指出,急性鼻竇炎症狀可能持續數週,並可能轉化為慢性鼻竇炎,而且鼻竇炎以頭痛為主,並有較大量的黏膿性鼻涕分泌物。


鼻竇炎造成的頭痛,初起實證即須依證型治療。陳偉坤醫師表示,治法以「驅逐外邪」為主,另可配合穴道針灸調理。


陳偉坤表示,若為慢性鼻竇炎,頭痛症狀不明顯,反覆發作不癒,必須佐以扶正的藥物,以提升抗病機能。中醫認為,「頭為諸陽之會」,而且「芳香能通竅」,治療鼻竇炎鼻塞不通所致的頭痛,大多會加入富含芳香精油的中醫「風性藥材」,如防風、川芎、白芷、辛夷花、薄荷、蒼耳子、羌活等,如此可治療感冒之外,並達到「通竅止痛」的效果。


陳醫師表示,鼻竇炎頭痛針灸常取百會、風池、迎香、印堂、四白、合谷、列缺、足三里、陽陵泉等穴道,可採用遠處及鄰近取穴靈活運用。通常急性鼻竇炎可施以「瀉法」的手法操作,而慢性鼻竇炎一般可採「平補平瀉」手法改善症狀。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