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脖、頸、背受風寒 氣血凝滯易落枕

脖、頸、背受風寒 氣血凝滯易落枕

台灣新生報/ 2013/03/05

多數人都有落枕的經驗,有些人還會因為隱隱作痛而受不了。中醫師郭鈺安表示,落枕患者常在起床後產生頸部附近疼痛、活動受侷限等情形,通常跟姿勢不良、枕頭太高或太硬、脖子受到風寒有關,尤其是中醫常說的風寒容易被忽略。


郭醫師指出,傳統中醫認為,脖子受到風寒也是因素之一,當頸背部遭受風寒侵襲也可能導致落枕,因為風寒外邪侵犯頸背部的時候,某些肌肉氣血將會出現凝滯的情形,以致於經絡痹阻、僵凝疼痛,最後就發生功能障礙,所以民眾應小心避免讓頸背部受寒。


郭醫師指出,臨床上,患者常出現急性頸部肌肉痠脹疼痛、痙攣強直等症狀,以致於脖子轉動失常,包括頸部活動功能受到限制、頸部出現僵硬情形,如果是嚴重落枕的話,疼痛可能會向頸肩部或一側上臂放射,進而持續發生累積性損傷。


值得注意的是,如果是風寒導致頸項強痛者,可能會出現遇寒疼痛就變得更加嚴重的情況,患者得熱時症狀可望減輕,發病時往往起病較快但病程相對比較短,大約只要幾天之內就可以逐步緩解,一個禮拜以內多能夠痊癒,但如果沒有完全復原的話,很可能又再度復發。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