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三叉神經痛誤為牙痛 老翁痛到全身發抖

三叉神經痛誤為牙痛 老翁痛到全身發抖

優活健康網/ 2013/03/04

(優活健康網記者劉麥文/綜合報導)一名七十歲陳姓老翁,六年內因三叉神經痛引起的臉部疼痛,跑了各大醫院及診所,長期以來一直誤以為是牙痛,止痛藥更是不離手,每當疼痛發作時,不僅三餐只能喝粥,連碰到臉頰都會痛到全身發抖。

大林慈濟醫院副院長陳金城說,三叉神經痛是一種出現在臉上的陣發性疼痛,由於這種疼痛非常厲害,導致有些病患根本無法正常生活;也有些患者誤以為是牙痛,做了一堆牙科治療,卻仍不見改善。疼痛常是顏面或前額痛,為時數秒鐘到兩分鐘,疼痛劇烈;疼痛區分佈在三叉神經的一或數分支,發作突然劇烈、尖銳、戳刺或燒灼感;日常生活的動作如吃飯、洗臉、剃鬍鬚、說話及刷牙等都會引發疼痛,但陣痛與陣痛間有時沒有症狀。

陳金城表示,三叉神痛一般還是以藥物為治療為優先,除非對藥物的耐受性不佳,或治療效果不好,才會考慮以手術為治療,治療成效可達八至九成,但手術有一定的風險。建議民眾還是要找專業醫師評估。由於三叉神經痛容易與牙痛混淆,提醒民眾如果不明原因牙痛,牙醫也無法肯定病因時,就應該找神經科醫師進一步評估。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