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研究:天才較容易罹患精神分裂!

研究:天才較容易罹患精神分裂!

台灣醒報/ 2012/06/05

天才比較容易患精神病!科學家發現,有創造力、高智商的人,比較容易罹患精神分裂症或躁鬱症。國際間有20至30項研究,證明智商與精神病確有關聯性。科學家在瑞典針對16歲男孩的研究發現,智力高的人比較容易患得心理病。

科學家相信,有創造力的天才比較會有瘋狂的傾向,有創造力及聰明的人較常罹患精神分裂症與躁鬱症。畫家梵谷以及作家傑克凱魯亞克都被認作是天才,但他們都展現自我傷害的行為。在真實故事改編的電影《美麗境界》裡,諾貝爾數學獎得主約翰奈許,一生都與精神分裂症對抗。

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醫學系的Kay Redfield Jamison在年輕時被診斷有躁鬱症,從此致力於研究及寫作躁鬱症相關文章。她的研究指出,瑞典16歲男孩裡智力測驗成績較好的人,比較可能罹患躁鬱症。她說:「智商高的16歲男孩罹患躁鬱症的機率是一般人的4倍。」

在紐約舉辦的「世界科學展」討論會裡,學者討論了超過20篇論文,指出高智商與創造力的顯著關聯性。學者們引述研究:躁鬱症與精神分裂症,與高創造力及高智商有明顯的關聯性。

科學家目前還不清楚為何聰明的人較會有瘋狂的思想或行為。過去的研究指出,天才與瘋狂的「關聯性」大多是由一個特定基因DARPP-32所引起。人類中有4分之3的人遺傳到DARPP-32基因的其中一個版本,該基因會藉由加強大腦皮質的資訊處理,來提升大腦思考的能力。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