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脊椎側彎/脊椎歪了?整脊效果不大

脊椎側彎/脊椎歪了?整脊效果不大

聯合新聞網/ 2013/03/02

「你脊椎歪了耶!要多來喬喔!」林小姐因為腰痠背痛去推拿,推拿師建議要幫她「整脊」。林小姐聽了半信半疑,到骨科請醫師檢查,確認是否真的脊椎側彎。

林小姐的問題也是骨科醫師常遇到病人詢問的問題。林口長庚醫院脊椎科主治醫師賴柏亮表示,門診中常有民眾表示自己經常腰痠背痛,或被民俗調理人員建議整脊,想檢查自己是否脊椎側彎。但許多患者檢查後,並無脊椎側彎問題,或側彎狀況輕微。

賴柏亮說,輕度脊椎側彎不會對身體造成太多影響,不一定需要治療,僅需定期追蹤;中度脊椎側彎,則可透過穿背架矯正,若是在發育期發現,有較佳療效,一旦生長期結束,生長板閉合後,矯正療效並不顯著。整脊、推拿等民俗療法雖然可以短暫舒緩不適,但矯正脊椎側彎的效果十分有限,「只是花錢買希望」。

賴柏亮說,重度脊椎側彎應積極治療,若未治療,不但會使病情惡化,胸椎側彎角度太大,也會壓迫心肺。

林口長庚脊椎科主治醫師游家偉表示,脊椎側彎依成因不同,治療方式也不同。若是骨頭發育畸形或神經瘤造成的脊椎側彎,就得進行手術,將發育異常的骨頭矯正;因椎間盤突出造成有腰痠背痛的側彎,應積極治療椎間盤突出,並避免不良姿勢;腦性麻痺、小兒麻痺等神經肌肉萎縮造成的脊椎側彎,目前尚無有效的治療方式。 楊欣潔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