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益生菌助抗過敏?效果因人而異

益生菌助抗過敏?效果因人而異

華人健康網/ 2013/02/28

益生菌近年來非常夯,許多人認為腸道有益生菌顧健康、有助於改善過敏。醫師表示,門診中的確有許多過敏兒的家長,關心要讓孩子吃哪一種益生菌最有效,然而臨床經驗看來,益生菌的效果因人而異,建議應建立在定期接受治療的前提下,益生菌或許可適量輔助使用,且食用時應定期評估,以免傷荷包。

醫師從臨床經驗看來,過敏兒使用益生菌的效果因人而異,應在定期接受治療的前提下,益生菌或許可適量輔助使用,食用時應定期評估,以免傷荷包。

馬偕醫院小兒過敏免疫科醫師高羽璇表示,益生菌可以改善過敏,是建構在一種衛生理論:由於腸道是人體最大的免疫器官,若能提供好菌占住這個環境,壞菌就比較進不來,調節免疫系統能夠改善過敏。

然而,臨床上醫師不會特別推薦過敏兒食用哪一種益生菌,高羽璇醫師指出,每個人的體質不同,會影響到使用益生菌的效果,且特別提醒家長,益生菌不能當治療用,而是應該在接受正規治療的前提下,把補充益生菌當做輔助用。此外,當過敏症狀正在急性發作時,也不適合再補充益生菌。

高羽璇醫師表示,過去還有研究指出,孕婦若在懷孕16周前補充益生菌,這時過敏原還未通過胎盤,因此可進一步達到預防過敏的效果,研究發現確實可減少近半數的嬰兒濕疹,但長期追蹤發現,這些孩子氣喘風險反而提高。

那麼醫師怎麼建議使用益生菌這件事呢?高羽璇醫師表示,使用益生菌不是必要的做法,如果家長真的想讓孩子試試看,應採取2原則:

1.選擇有做過人體試驗的菌種,安全性較高。

2.要定期評估使用的效果,一般來說要讓菌種發揮效果,需要持續吃2-3個月,若覺得的確有改善,在經濟狀況許可下不妨繼續吃;若效果不好,最好換別種益生菌來嘗試。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