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富貴手、濕疹手》少碰水及刺激性物質

《富貴手、濕疹手》少碰水及刺激性物質

台灣新生報/ 2013/02/27

手部容易乾裂發紅,令不少民眾困擾,市醫中興院區皮膚科主任潘企岳提醒,做家事時,應先戴一層棉質手套以吸汗,外層再加上一般橡膠手套以隔絕水;非必要儘量減少洗手次數,洗手後要立即使用護手霜。


富貴手常被認為是「主婦濕疹」,醫師表示,並非家庭煮婦的專利,長需要接觸水、或刺激性物質工作的人身上都較容易出現富貴手,所以除了家庭主婦外,例如從事餐飲業人士、護士、美髮師、檳榔業者、牙醫師等,無論男性或女性都可能罹患富貴手。避免富貴手的方法就是洗完手後,立刻替雙手塗上護手霜滋潤。


外在物質也會造成溼疹,常見的原因有水、肥皂、洗潔劑、消毒劑、各種溶劑及化學物質。甚至如染髮劑、香料、金屬、花草等,因會直接傷害皮膚而造成病變。


醫師表示,手部溼疹如常常復發,虛留意是否有內因性因子外,更要注意工作、休閒活動、環境、日常生活等是否含有刺激性或過敏性的物質。如懷疑有過敏性的物質,可接受貼膚試驗加以確定。


除了藥物治療外,富貴手最重要的是避免接觸刺激性或過敏性的物質。無法避免時應做好保護工作,戴適當的手套,工作完可塗抹護手膏、凡士林保護皮膚。


減少化學物質接觸,才能有效避免富貴手與手部濕疹的發生。書田診所皮膚科主治醫師白宜禾表示,富貴手與手部濕疹百分之八十的原因與遺傳有關,尤其有過敏性體質的民眾容易好發,其次是手部的角質層,長期受到化學物質的破壞和刺激,而引發相關的病變,若小時候就曾因為合成香皂造成雙手發癢,可能就遺傳體質,就必須小心化學物質接觸。


白宜禾接續說明,以性別區發好發原因,結婚後的女性可能因為常常做家事,必須接觸到許多刺激性的清潔用品,長期下來非常容易造成手部皮膚病變,而男性可能因為工作類別,常常需要接觸化學藥劑,例如3C產品操作員很容易造成雙手發癢症狀,需要戴手套來隔離刺激物質的侵擾。


白宜禾強調,現在許多手套內都有薄薄一層的滑石粉,或者有些許化學合成物,還是有可能讓雙手受刺激,最好準備五雙棉布的白手套,再穿橡膠手套,隔一段時間在換棉布手套,減少雙手受到刺激的可能,假若富貴手復發,切勿自行買藥擦,最好還是找醫生診察,康復後買天然有機的護手膏,隨時保養手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