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內側腳踝疼痛 恐脛後肌腱功能不全

內側腳踝疼痛 恐脛後肌腱功能不全

健康醫療網/ 2013/02/24

(健康醫療網/關嘉慶報導)好發脛後肌腱功能不全的問題,主要是因反覆性傷害或過度使用脛後肌肌腱所導致,包括過重、扁平足或足部曾受傷等都可能為高危險族群;旗山醫院復健科主治醫師曾正浩指出,通常會出現足踝後內側疼痛腫脹、肌腱壓痛、後足變形等症狀,嚴重甚至可能會使不上力,應盡快就醫治療。


臨床上就曾有男性患者原本是跑步健將,但長期下來卻出現內側腳踝疼痛的現象,經就醫檢查發現,醫師診斷為脛後肌肌腱功能不全所造成;曾正浩說,一般人走路、跑步、上下樓梯等動作都需仰賴脛後肌腱才能完成,患者應耐心接受醫師治療,並積極復健,才能避免復發。


包括毛巾拉筋、髖關節伸展、側躺抬腿與站立拉筋等運動,都是改善脛後肌腱功能不全的復健方式;曾正浩進一步說明,像是毛巾拉筋運動,就是採以坐姿,並用毛巾繞過左腳板,將小腿拉直維持20至30秒,重複3置5次即可,若為髖關節伸展運動,則是透過趴臥,再將左腳打直抬高20至30公分,維持5秒鐘,並重複2至3回合,都能有效紓緩症狀。


在診斷上,醫師除了診斷患者的症狀,也會藉由軟組織超音波進一步評估;曾正浩提醒,若有相關症狀出現時,除了適時休息外,也應重新調整足部活動,像是避免快走、跑步等劇烈動作,必要時也應盡快諮詢專業醫師的協助,才能減少對足部的傷害。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