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喉嚨痛致呼吸衰竭 雷米爾氏症惹禍

喉嚨痛致呼吸衰竭 雷米爾氏症惹禍

台灣新生報/ 2013/02/22

26歲的陳姓女子,去年11月初因喉嚨痛、發燒至衛生署豐原醫院求診,收治住院後病情急速惡化並引起雙側肺炎併發膿胸及急性呼吸衰竭,所幸醫療團隊緊急啟動全人整合醫療照護,患者成功脫離呼吸器,並於住院50天後康復出院,昨(21)日特別回醫院感謝醫療團隊的照顧。


陳姓女子說,起初喉嚨痛覺得是小感冒不要緊,沒有積極治療,直到開始發燒及呼吸會喘才至醫院就診,沒想到卻是如此嚴重的病菌感染,在醫院躺了50天連腳都不聽使喚,還好加強腳部肌耐力訓練後,目前一切皆能回歸正常。


署豐胸腔內科黃建文醫師表示,陳姓女子僅26歲且並無慢性病史或免疫系統的疾病史,因此住院就引起雙側肺炎併發膿胸及急性呼吸衰竭,嚴重併發症確實較少見,所幸,安排各項檢查,且合適地使用抗生素,也因為醫護團隊細心的向家屬詢問病史並在血液培養中鑑定出極難培養出的厭氧菌,經感染科醫師確診陳姓女子得的是罕見雷米爾氏症,緊急召開全人整合會議與家屬達成共識。


心臟血管外科醫師將患者左側內頸靜脈的感染性血栓予以清除,並經由電腦斷層確定腦部血管未受侵犯,接著靠抗生素對血液中的厭氧菌治療,因雙側肺炎併發膿胸且均需插引流管引流,所以患者轉到呼吸照護中心進行呼吸器脫離訓練,最後終於在將近50天的住院過程順利脫離呼吸器。


感染科王唯堯醫師表示,雷米爾氏症由法國人雷米爾於1936年發表20名內頸靜脈栓塞導致肺部和骨骼等多處散在性感染的個案,有18名個案死亡。此疾病主要由口腔正常菌落中的絕對厭氧菌經由口咽部位途徑,如急性化膿性扁桃腺炎和扁桃腺周邊膿瘍等,侵入單側的內頸靜脈造成敗血性的栓塞,之後細菌便會藉由微小靜脈栓子,經血液循環侵犯到全身各部位的器官,如肺部、骨骼、肝臟甚至腦部。


雷米爾氏症候群非常罕見,多發生於15至24歲原先健康狀況良好並且免疫功能正常的年輕族群,文獻報告發生率約為每百萬人年發生率有1人;發生率與季節變化或家庭因素無關,常被誤診為頸部淋巴腺腫大和單純上呼吸道感染等疾病。


在抗生素發明之前,雷米爾氏症候群的個案死亡率高達32-90%,即使在現代使用適當的抗生素治療和外科清創引流手術,死亡率仍可達9-17%,若併發腦膜炎,即使適當的抗生素治療,死亡率仍高達30%,約半數存活的病人仍有中樞神經功能異常等後遺症。需要跨醫療科別與微生物實驗室的合作,臨床醫師認為,佐以實驗室的快速與正確的鑑定和通報,加上適當的清創手術和包括適當的抗生素等內科治療,才能提升治癒該種罕見嚴重感染症的機率。


黃建文叮嚀,雖然一開始只是類似感冒症狀的小病,但背後居然是足以危及生命的細菌感染,在此呼籲民眾若有類似感冒久治不癒甚或發燒超過三天不退,建議宜即早就醫,由醫師詳細問診及檢查,以儘早做好疾病控制與治療。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