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常打嗝放屁?愛吃豆類喝果汁是關鍵

常打嗝放屁?愛吃豆類喝果汁是關鍵

華人健康網/ 2013/02/20

同樣是人體自然現象,比起打噴嚏、咳嗽來講,放屁與打嗝可說是最讓人陷入尷尬窘境的事情,一個成人每天正常來說,經由打嗝跟放屁,會釋放200毫升以上的氣體。英國《每日郵報》列出了幾項會讓人不斷排氣的原因,除了常見的豆類以外,其他如嚼口香糖與吃微波食品等都列於其中。



肚子常脹氣不適,先了解哪些行為會讓身體進入過多氣體。(圖片/取材自英國《每日郵報》)


吃乳製品、起司棒

乳製品中的乳糖在腸道中會被乳糖酶(lactase)分解,當沒有分解完全進到大腸後,就會發酵產生氣體、產生脹氣,因此常常喝牛奶、吃起司的人,往往也都會常面臨「排氣」的問題。另外,腸道中缺乏乳糖酶的人就無法順利分解乳製品,也就是「乳糖不耐症」,當他們接觸到乳製品時,排氣的情況也就更為嚴重。


喝蘋果、柳橙汁

柳橙與蘋果本身所含的果糖與葡萄糖人體是可以自然分解的,但搾成汁以後果糖釋放出更多,更容易產生體內排氣作用;因此如果有脹氣問題的人,可以改吃水果而非喝果汁來改善。


嚼口香糖

無糖口香糖都會使用人工甜味劑來增加甜味,其中木糖醇(xylitol)具有清涼效果,常用於口香糖中,而人工甜味劑與代糖因為在腸道中不易分解且含產氣物質,常會造成腹瀉、脹氣、排氣等問題。另外,嘴巴不斷開合吃進空氣,也是造成容易放屁排氣的因素之一。

吃飯邊配開水

一般來說吃飯吞嚥或是喝飲料時,從食道會吞進空氣很正常,但是若邊吞嚥食物又邊喝水,從口中隨著灌進的空氣也會變多,吃太快也容易吃進空氣,導致吃飽後不斷打嗝的情形。每一餐至少要進食20分鐘,細嚼慢嚥才能避免吃進太多空氣,對腸胃消化也有幫助。


微波食品

麵包、義大利麵或是澱粉類食品,如果已冷卻一段時間再重新加熱,或是直接買市面上的微波食品加熱食用,都容易造成澱粉在腸道中不容易完全消化,而讓細菌在分解澱粉時釋放出許多氣體,身體自然而然就會出現打嗝或放屁的現象。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