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腹腔鏡切除胰臟 脾臟不再被犧牲

腹腔鏡切除胰臟 脾臟不再被犧牲

健康醫療網/ 2013/02/20



(健康醫療網/關嘉慶報導)胰臟和脾臟互相緊臨,而且胰臟尾和脾臟血管還連在一起,在做胰臟尾腫瘤切除手術時,往往會連脾臟也一併切掉;不過,目前則是可透過腹腔鏡手術,只切除胰臟,讓脾臟得以保留。根據成大醫院統計,胰臟尾腫瘤小於5公分以下,做腹腔鏡切除時,脾臟保留率可達百分之百。


成大醫院一般外科趙盈瑞醫師表示,胰臟尾部常是包在脾臟裡,而脾臟動脈及靜脈又包埋在胰臟裡,這種你包我、我包你的解剖構造,使得胰臟尾部手術常無法順利保留脾臟及脾臟血管的主因之一;而腹腔鏡手術則是替胰臟尾部手術提供了新的契機。


截至目前為止,成大醫院已經有30個病人接受腹腔鏡胰臟尾部切除手術,全部的病人都成功的以腹腔鏡完成手術;趙盈瑞醫師指出,腹腔鏡手術帶來的好處包括傷口減小、疼痛減少、失血量減少及住院天數縮短等,而且這30人中,有18人還成功保留了脾臟,整體的脾臟保留比率為60%,相較於之前傳統剖腹手術,脾臟保留比率只有10%左右,腹腔鏡則是大大提高了脾臟保留比率。


根據成大醫院統計,胰臟尾腫瘤小於5公分的患者,脾臟保留的比率為100%,腫瘤大於5公分,脾臟保留的比率就會降低至37.5%,且有較高的併發症;因此,趙盈瑞醫師建議,罹患胰臟尾部良性或低惡性度腫瘤,特別是腫瘤小於5公分的患者,最好是以腹腔鏡來進行手術,即可使脾臟不再被犧牲。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