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安寧療護健保給付項目 增家庭諮詢

安寧療護健保給付項目 增家庭諮詢

健康醫療網/ 2013/01/25



(健康醫療網/林宜慧報導)許多家庭在面對親人死亡的傷痛,比病人更需要人扶持照顧,針對安寧療護病人,中央健保局已新增緩和醫療家庭諮詢給付項目,在急性病房內,凡重症末期病患如癌末、嚴重大腦病變、外傷、器官衰竭且瀕臨死亡者,主治醫師及相關醫療團隊可提供家屬緩和醫療諮詢。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忠孝院區消化內科主治醫師李志清指出,緩和醫療家庭諮詢的參與人員包括主治醫療團隊、住院重症病患且己進入末期者,以及其家屬。每一個案諮詢時間至少1小時,諮詢內容將會完整記錄,並併入病患的病歷記錄留存。


李志清醫師說,安寧照護主要任務之一,就是協助病患與家屬共同面對死亡、解決死亡帶給雙方的傷痛與壓力。安寧療護包含:安寧住院、安寧居家,及安寧共同照護服務。


安寧住院結合醫、護、社工師、藥師、營養師、宗教師及志工等人員,除了解除病人不適症狀,同時滿足病人身心、社會及家屬的需要,協助病人實現心願及安排未盡事務,同時扶持家屬面對親友死亡的壓力及恐懼,提升末期病人的生活品質,達到「善終 」目的。


安寧居家是由出院準備小組與居家護理師共同擬訂出院計劃,為病人及家屬提供全程完整且連續的照護服務。安寧共同照護則是由原醫療團隊的醫護人員,與安寧團隊合作提供安寧療護,期間原醫療團隊仍持續提供住院照護,病人不需住進安寧病房,也可以得到安寧療護服務。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