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舌頭紅了!小心猩紅熱或川崎病上身

舌頭紅了!小心猩紅熱或川崎病上身

華人健康網/ 2013/01/24

天氣驟冷多變,若舌頭發紅,小心「草莓舌」搞怪!醫師表示,舌頭味蕾發紅或是舌苔底發白,大多是病毒所造成,臨床上,好發於學齡前幼童,且多是「猩紅熱」或是「川崎病」病症特有現象。雖然目前並未有大規模流行病例,但良好生活習慣,勤洗手,多喝水,仍是遠離「草莓舌」的最好方法。



舌頭發紅,小心是身體出現警訊。醫師表示,舌頭味蕾發紅或是舌苔底發白,大多是病毒所造成。(攝影/黃志文)

中國醫藥大學兒童醫院感染科主任黃高彬醫師指出,草莓舌多見於猩紅熱初期,舌頭發紅的原因,最主要是A型鏈球菌病毒,含紅色毒素,造成全身性皮膚出現局部紅疹或是紅斑所致。

中國醫藥大學兒童醫院今年元月初,收治1個13歲的小朋友,他因為發燒來就診,看起來就很明顯的草莓舌有出來、口腔周圍看起來有泛白的現象、手肘彎曲處明顯有橫紋線、皮膚摸起來像砂紙一樣、這些都是很標準的猩紅熱的特徵。

由於猩紅熱可透過飛沫或接觸而傳播,常出現發燒、喉嚨紅腫等類似感冒症狀;臨床上,常有白色舌苔底,舌尖乳頭增大發紅,晚期舌苔完全消失,乳頭增大狀似草莓樣等特徵。雖不會疼痛,但發燒症狀明顯,可用抗生素來緩解。因此提醒民眾一定要養成勤洗手,及做好個人衛生等習慣,才能預防疾病找上門。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猩紅熱與川崎病症狀相似

另外罕見的川崎病也易有「紅舌頭」的臨床症狀,雖然病因至今不明,但一般懷疑多與病毒感染有關,且多發生在5歲以下兒童;臨床症狀包括高燒持續5天以上,出現口腔黏膜發紅,草莓舌頭、嘴唇紅腫,乾裂甚至流血,頸部淋巴腺腫大,全身出現多樣的皮膚疹及脫皮等症狀。

黃高彬主任醫師強調,川崎病病患通常在2周痊癒,但少數的病童會發生心臟冠狀動脈炎,若未治療可能會導致冠狀動脈擴大,變成動脈瘤,日後發生心肌梗塞,甚至猝死。不過,近年因早期發現早及治療進步,台灣川崎病童的死亡率,已降到0.03%左右。

但值得注意的是,猩紅熱的初期症狀都和川崎病類似,極可能誤診,家長和基層小兒科醫師都應提高警覺,若幼兒持續高燒不退,除「草莓舌」是臨床上一判讀指標外,更應進一步做心臟超音波及早確定診斷予以治療。

TOP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