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冬季嬰幼兒上呼吸道群聚感染遽增 醫師:益生菌可降低

冬季嬰幼兒上呼吸道群聚感染遽增 醫師:益生菌可降低發生率

優活健康網/ 2013/01/22

01.jpg
2013-1-22 10:05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台灣每年進入冬天氣候濕冷的季節,許多幼兒園和小學的嬰幼兒發生上呼吸道感染人數就會開始急遽地增加,讓不少父母都憂心忡忡。國內資深兒科醫師周怡宏表示,根據國外的一項研究調查發現,給予幼兒園的嬰幼兒服用LGG益生菌可有效降低嬰幼兒在冬季引起上呼吸道感染的發生率,進而減少嬰幼兒因為生病而需要請假的天數,特別是對於父母都要工作的家庭而言,可確實幫助減少在嬰幼兒照護上的負擔。

由於孩子在幼兒園或學校的互動頻繁且距離接近,通常只要一有孩子生病,便很容易彼此交互感染。事實上,嬰幼兒在上呼吸道的交互感染雖然不容易避免,但如家長及老師能為嬰幼兒及早注射流感疫苗提前預防、平時注意孩子的衣著保暖、正確洗手、不被別人飛沫噴到臉上以及充足水分的補充,都是幫助嬰幼兒預防感染的方法;此外,周怡宏也建議可以適時地補充有完整國外研究報告支持的益生菌產品,也是幫助嬰幼兒降低上呼吸道感染的發生率的一項良好方式。

周醫師進一步指出,根據2009年發表於臨床營養醫學期刊的研究中發現,在冬季時給予嬰幼兒服用LGG益生菌三個月,281位幼童中罹患上呼吸道感染的人數在安慰劑組為69%,而LGG組為42%;孩童因上呼吸道感染需要請假的天數在安慰劑組為5.1天,在LGG組為3.1天。研究結果顯示,服用LGG益生菌可減少近3成的感染人數以及減少兩天的請假天數。同時,另外一篇發表在英國營養期刊的研究也有類似的發現,以雙盲、隨機的方式給予81位新生兒服用LGG及BB-12益生菌與安慰劑,結果發現服用益生菌的新生兒罹患中耳炎及反覆呼吸道感染的發生率,僅是給予安慰劑的新生兒的一半,結果顯示對於降低嬰幼兒上呼吸道感染的狀況有明顯幫助。

由於冬天是一般感冒與流感病毒相當活躍的季節,周怡宏醫師也特別提醒家中如有氣喘兒的家長,特別是在幼兒園及上學者,在此時應特別注意嬰幼兒在呼吸道疾患的預防及照護,除了注意環境中感染的預防以及給予流感疫苗接種之外,也可以適時補充益生菌,以有效降低感冒病毒對嬰幼兒造成的疾病威脅。
武則天証明了成功和性別沒關系,

姜子牙証明了成功和年齡沒關系,

朱元璋証明了成功和出身沒關系,

馬雲証明了成功和長相沒關系,

而我就比較厲害,

我証明了成功和我沒關系。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