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皮脂腺密度低 冬季抓癢易感染

皮脂腺密度低 冬季抓癢易感染

台灣新生報/ 2013/01/17

不少人每到冬天就覺得下肢容易癢,萬芳醫院皮膚科陳亭睿醫師表示,下肢皮脂腺密度全身最低,皮脂腺及汗腺活性會隨年歲增長而減退甚至萎縮,加上氣溫降低,皮膚更顯乾燥。但在乾燥缺水的皮膚上擦太多嬰兒油、綿羊油及凡士林等完全不含水份的產品,有時反而更讓人覺得油膩,且更加搔癢。


陳亭睿醫師指出,天氣冷時人體周邊的血管開始收縮,造成血液循環降低,人體的排汗量、新陳代謝都會慢慢減低,尤其到了冬天皮膚乾癢會越來越明顯;冬天門診乾癢症的患者增加2成左右,尤其又以老年人居多。醫師指出,冬季乾癢症主要是因為皮膚過度乾燥,加上溫度太低所導致。


乾癢症狀除好發於中、老年人,乾性膚質、或乾性皮膚疾病患者也常癢到忍不住搔抓,常因此誘發感染。情較輕微的從小腿開始,皮膚表面粗糙脫屑,產生不規則龜裂,從龜裂處開始發紅,病人會感受到搔癢,特別是洗完熱水澡後,反覆的搔抓有可能使皮膚表皮受破壞而引起細菌感染,生活品質大受影響。


溫度較低,皮膚水分喪失相對較快,如果長時間接觸熱水會造成皮膚過度乾燥,泡湯完後應該馬上擦乳液產品。洗澡時水溫不宜過熱,皮膚太乾澀就不要用肥皂,以免皮膚油脂流失,最好洗澡完能擦點保濕乳液,只要適合自己皮膚的產品即可,冬季癢患者皮膚缺油也缺水,必須採用可同時補充皮膚水分、油分的乳液。保濕護膚用品選擇,應當隨著部位、乾燥狀況及季節差異而不同,才能防止皮膚乾裂情況加劇。


常有民眾以為濕疹在潮濕炎熱的天氣下才容易發作,萬芳醫院皮膚科陳亭睿醫師表示,其實濕疹在冬季好發,濕疹泛指受外界或內在免疫失調產生皮膚發炎狀況,並非皮膚或環境很濕。


陳亭睿醫師指出,冬天常見皮膚疾病有冬季癢、異位性皮膚炎、酒糟性皮膚炎、脂漏性皮膚炎、帶狀泡疹。異位性皮膚炎是在異位性(過敏)體質的病人,所發生的反覆性的濕疹性皮膚炎。濕疹常有家族史或是易伴隨過敏性鼻炎或氣喘。異位性皮膚炎的皮膚摸起來有粗糙的感覺,冬季變得搔癢難耐,關節部位最容易發現因抓癢引起的紅疹,有時會流湯流水,抓久了皮膚會變厚,容易有金黃色葡萄球菌或其他皮膚感染。


自體免疫相關的慢性皮膚疾病,雖不會傳染,但醫師建議平常應該避免情緒緊張或生活壓力、過度疲勞及熬夜、感冒或扁桃腺炎、外傷、抓癢、酗酒。


醫師提醒,冬天也是帶狀皰疹的好發季節。沿著發病處神經所分布的皮膚,出現皮疹及疼痛,常被誤認為是神經或肌肉的問題,紅色丘疹很快變成水泡或濃皰,最常侵犯胸部、頭頸部,尤其以第一對三叉神經為主。先前曾經感染過水痘的人,病毒潛藏在神經節,之後在免疫狀況較差的時候復發。過度勞累、睡眠不足、罹患重病、癌症病患接受化學治療及愛滋病患均是高危險群。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