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再見,收費站/收費員新訓中心 地下藏有鐵馬道

再見,收費站/收費員新訓中心 地下藏有鐵馬道

欣傳媒/ 2012/06/02

1.jpg
2012-6-2 17:28


圖說:這條地下通道長達200公尺,由於中場只能休息30分鐘,過去還常得用菜籃拖著沈重的零錢快跑。(記者蕭介雲攝)

欣傳媒 | 記者蕭介雲/專題報導國道也有「新訓中心」?甚至地下還藏有自行車道?泰山收費站因為車流輛大,是別的站的10倍,工作量與壓力超大,收費員往往半年就申請調站,所以永遠在訓練新人,成為「新訓中心」;而這裡也是國道1號中,唯一設有與票亭相連的地下通道,員工還可以騎鐵馬,趕時間、搬零錢。

泰山收費站,1天車流量,高達22萬輛;竹田收費站,1天只有2萬輛。電子收費申訴案件,前者1年達1、2千件,別的站,有的就只有1、2百件,新進收費員滿半年,幾乎統統申請調站,其他收費站出缺,就用泰山站以10倍速訓練好的人手。

「泰山站永遠有缺!」站長呂理棋笑笑的表示,常常1年就換上5、60人,因為工作量很大,真的很辛苦,訓練好的員工,期滿就申請調站,中南部的站出缺,就「接收」泰山站訓練好的高素質人力,讓別的站「做夢也會笑」,而這裡也成了「收費站新訓中心」。

泰山站還有國1僅此一條的地下通道,但是後來興建的國3等其他國道,收費站都已經設有地下通道。跟著收費員的腳步,他們在上工前要先拿名牌,只後就下樓梯走進這長達200公尺的通道,收費員中場只能休息30分鐘,過去還常得用菜籃拖著沈重的零錢,快走(來回)、快算(錢、票)、快吃、快喝、快拉(上廁所),過去5分鐘戰鬥餐是家常便飯,常鬧腸胃炎。

妙的是,在呂理棋到任規劃後,這裡變身成為文藝走廊,狹窄的牆上,有著員工或小朋友創作的海報與創作,還放上幾部鐵馬,讓員工可以在通道內「騎鐵馬上下班」,現在有了鐵馬幫忙,省時、省力,也能擠出多一點的休息和用餐時間。

走到票亭下,原來是座旋轉梯,感覺像是在早期的消防隊,往上走,轉個幾圈,就能神奇的直接現身在票亭,但是空間真的很狹窄,過去曾有體重100公斤的新進人員被「卡住」,第2天,就自己拍拍屁股走人。

國道上,誰那麼大膽,天天橫向穿越車道?國1其他收費站,早期交班時,收費員就得一手護票(錢)、一手指揮擋車,當螃蟹姐、螃蟹哥,直接橫越車道「上下哨」。

後來在民國95年,開始推動電子收費後,由於車輛不用停下、車速較快也危險,就從站區設置樓梯「高架化」,而這項措施,也帶動了另一項令不少男性駕駛人扼腕的變革,就是原本女性收費員的膝上裙裝,從此之後,都改成了褲裝。

尤其,泰山收費站更是「天下第一站」,包括首座啟用、首座使用電腦計數、分道收費、裝設監視錄影等紀錄;許多看得見與看不見的點點滴滴,都在稍稍訴說著收費站的演變歷史。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