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針灸+推拿 快速緩解落枕疼痛

針灸+推拿 快速緩解落枕疼痛

台灣新生報/ 2013/01/04

「落枕」是平時常見的頸部疼痛,也是常見的頸部軟組織損傷之一,臨床表現多為入睡前並無任何症狀,起床後頸部突然疼痛、左右轉不順、頭部歪向單側、局部肩頸肌肉緊繃,嚴重者會影響頸部後方深處肌群,抬頭低頭疼痛,甚至會合併頭痛,郭綜合醫院中醫科黃星濠醫師提醒,隨著天氣變冷時,更容易發生落枕,尤其姿勢不良低頭族更易發生。


黃星濠醫師表示,依照不同病因,辨證分型後給予中藥治療如下:一、風寒痹阻型,症狀為頸部疼痛遇寒加劇,方藥可用葛根湯加減;二、外感風濕型,多伴隨頭痛沉重感,方藥可用羌活勝濕湯加減;三、氣滯血瘀型,多見於局部氣血不足、姿勢不良的患者,常頸部痛點固定,甚至局部腫脹,方藥用身痛逐瘀湯加減。


針灸治療部分,依痛點部位的不同,選擇適當的經絡與穴道治療。如取風池與合谷,可加強疏風散寒的效果,若是扎陽陵泉,則有鬆筋的功效。另外可扎落枕穴來加強療效。此外配合動氣療法,針灸手部穴道後,請患者盡量活動肩頸,此法可增強局部氣血循環,加速疼痛緩解。也可採用推拿,在局部附近進行輕巧的鬆筋與理筋手法舒緩疼痛。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