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蔬菜鉀離子高腎病患須留意》蔬菜湯汁或蔬果汁鉀離子

《蔬菜鉀離子高腎病患須留意》蔬菜湯汁或蔬果汁鉀離子含量較多

台灣新生報/ 2012/12/31

蔬菜的湯汁或蔬果汁常含有較多的鉀離子,對健康的民眾來說,可幫助排鈉,忠孝院區營養科主任洪若樸表示,蔬果中的鉀離子對鈉攝取較多者有一定的平衡作用。但嚴重腎功能不全者,仍須避免過量菜湯或蔬果汁。


有些民眾相信多吃鉀離子含量高的水果,有助降血壓。血壓偏高,但其他身體功能大致正常者可從食物中適度補充鉀離子,不過也不能為了補充而過量食用。雖然從天然食物中補充相對安全,但一次吃太多也不行。


如果藉由藥物攝取鉀離子,如服用鉀片,一旦過量,易導致腹瀉、腹痛,嘔吐,太大量的補充還會損傷腎臟。初期高血壓患者主要的飲食應以高鈣高纖維為主,可先以循序減重、運動、充足睡眠及飲食調整來控制;努力一段時間無起色,最好尋求藥物治療。有家族史者應經常測量血壓,一旦發現嚴重偏高,第一時間就醫服藥,進行各器官的健康檢查,以了解血壓飆高是否已損及器官。


除了香蕉、西瓜,柳丁、橘子汁等都富含較高量的鉀離子。另如碗豆、扁豆等也含頗多鉀離子。但腎臟功能異常者,則須避免任意補充額外鉀離子。例如腎功能不全很容易發生高血磷和高血鉀,產生電解質不平衡,醫界建議減少攝取含磷豐富的食品,蔬菜得先用熱水燙過撈起,一天水果以不超過兩份為主,避免吸收過多鉀離子。


有個讓人印象深刻的廣告,一位家境貧寒的小孩,描述心疼小孩的母親,把盤中的菜餚都給了小孩,而自己僅用菜湯配飯果腹。這不僅僅是一則廣告,早期台灣物資缺乏時,很多父母為了讓小孩有較多營養,自己選擇用菜湯澆飯,小孩長大成人卻成為習慣,年長者若是腎臟不好,這樣的飲食將會對身體產生危險。


新光醫院腎臟科主任醫師林秉熙表示,葉菜類食物的細胞中,都會含有礦物質鉀,,在烹煮的過程中,鉀會溶在油水中,所以菜湯的鉀含量可能會比較高,並且鉀在身體中,必須依靠腎臟代謝,腎臟功能正常的民眾,能夠穩定鉀在血液中於正常濃度,但是腎功能不佳的民眾,會讓血液中的鉀弄度過高,可能造成突發性的心律不整,會對身體有所傷害。


林秉熙解釋,腎臟功能是否正常,必須依靠驗血得知,用一個簡而易懂分類方法,若是腎臟的排毒功能是100%,就是腎功能正常,而在90%以上的民眾,則是第一期腎功能異常,依然屬於正常範圍,但是會已出現一點小毛病,而在90~60%的民眾屬於第二期輕度異常,60~30%就屬於中度異常,而假若在30%以下的民眾,就可能必須洗腎。


林秉熙強調,調理食物給腎臟不好的病患,應先把蔬菜先燙熟後,把水倒調後再烹煮,減少鉀的含量,其次香蕉、陽桃、柑橘類等水果都富含高量的鉀;有些號稱無鹽醬油有時會用鉀來替代鹽,也應該避免,一定要保持低鹽且清淡的飲食,確保身體的健康。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