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服癲癇藥治偏頭痛 眼壓飆近視加深

服癲癇藥治偏頭痛 眼壓飆近視加深

台灣新生報/ 2012/12/28

一名中年婦女日前服用偏頭痛治療藥物後,竟引發青光眼。北市聯合醫院仁愛院區眼科醫師林志忠昨(27)日表示,患者口服磺胺酸類藥物Topira-mate後,眼壓飆高,近視大幅增加,停藥接受治療1周後恢復正常;在台灣目前為止已有2個案因為服用該藥當作減重藥物而造成急性青光眼發作。


林志忠指出,日前一名41歲有偏頭痛病史的女性,在神經科醫師為她更換原藥為磺胺酸類藥物後1周,早上起床突然雙眼視力模糊、脹痛,並感到頭痛;就醫檢查發現眼壓飆高到40幾毫米汞柱(正常在21毫米汞柱以下),亦即急性青光眼發作,近視度數也驟增300度。她趕緊停藥並接受眼科藥物治療後,視力及眼壓恢復正常,近視度數也在治療一個禮拜後回到原來度數。


Topiramate主要用來治療癲癇,也可被用作預防偏頭痛、治療躁鬱症、緩解神經痛以及減肥用藥。雖少見卻有可能導致嚴重眼睛不適症狀,包括視力模糊、眼壓增高、急性近視、複視及眼球震顫。全球自2001年開始有使用Topiramate造成急性青光眼的案例陸續被提出,目前為止已有一百多例。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