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從指甲顏色看健康 偏白小心貧血

從指甲顏色看健康 偏白小心貧血

華人健康網/ 2012/12/26

指甲是身體的一部分,從顏色可以看出健康狀況。中醫師表示,對銀髮族來說,觀察指甲的形狀、色澤、飽滿度就能偵測出是否患有貧血、氣虛、營養不良等症狀,如果手腳指甲顏色變淡又有凹陷的情況,就有可能是貧血,及慢性病的徵兆,千萬不要輕忽。



老年人指甲顏色,會因健康狀況而改變。如果手腳指甲顏色變淡又有凹陷的情況,就有可能是貧血,及慢性病的徵兆。

新北市中醫師公會總幹事、陳俊明中醫師表示,一般人常會以為指甲是屬於骨骼的一部分,但實際上指甲只是一種稱為膠質的蛋白質,而指甲的質感與和顏色,能夠充分反應出身體的健康狀態。中醫認為指甲、指節可以反映人體健康與末梢循環的狀況。

如果指甲翻白又有凹陷情況,就有可能跟貧血、營養不良、慢性病有關。不過這都要合併其他症狀才能診斷出正確的疾病,除了指甲翻白外,如果舌頭顏色變淡,還有頭暈的症狀,才真的有貧血狀況。此外,如果指甲變薄、顏色變淡,也要注意是否營養攝取不足或是消化有問題。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指甲顏色5分類】

1. 出現明顯的直紋:表示工作過勞、睡眠不足、過度用腦,應多爭取休息時間,吸收多些維他命及蛋白質;老年人的指甲出現直紋,一般是正常的。

2. 出現橫紋:假如在修甲時並沒有刺激到甲根的話,那表示身體很虛弱,或已生病,只要吸收充足的營養,待身體復原,指甲應會回復漂亮的色澤。

3. 指甲變軟或出現白點:主要是缺乏鐵、鈣和休息,使指甲表面出現白點;但整片呈現白色的話,小心是貧血徵兆。

4. 指甲變色:如有腎病、肝病或消化系統出現問題,若皮膚顏色突然改變,會透過指甲反映出來,應延醫診治。

5. 指甲呈黑色:指甲在沒有受傷的情況下,若指甲下面呈現黑色,這與黑色素細胞不正常生長有關,有可能是稱為黑色瘤的指甲癌症,必須及早就醫。

醫師建議,如果指甲變薄,可以多補充豆類、肉類等食物,不但能促進身體代謝、補充蛋白質,且都對指甲改善有幫助,另外,如果指甲偏白,可能就要小心有貧血的情況,這時候喝四物湯或吃當歸、枸杞都是很好的補血品。

TOP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