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腿也會中風!防動脈阻塞5要點

腿也會中風!防動脈阻塞5要點

華人健康網/ 2012/12/26

氣溫驟降不僅好發心血管疾病,連帶腿也可能中風!1位85歲的王爺爺,有高血壓、糖尿病史,因血液循環不良,腿部容易感到冰冷,某天凌晨右腿突然劇痛,緊急就醫檢查懷疑是急性大腿動脈阻塞,經心臟內科醫師以緊急血管攝影及氣球擴張術治療後,才獲得改善,免於截肢危險。



冬天下肢容易冰冷,伴隨痠麻無力等很可能是慢性動脈硬化的徵狀。(攝影/黃志文)


苗栗大千綜合醫院心導管室主任醫師林智偉表示,慢性動脈硬化是普遍的全身性疾病,會隨著年齡增長而不斷嚴重,加上糖尿病 、高血壓 、高血脂、抽煙等危險因子,最終膽固醇形成斑塊,引起血管栓塞及阻塞,導致末端肢體血流量減少,而發生缺血症狀。

根據研究,年齡超過70歲併有糖尿病的患者,有3成的病人有周邊動脈阻塞性疾病。但國人在發病時往往有「忍痛」的精神,因此反而喪失治療良機,輕則截肢,重則可能喪命,

林智偉醫師指出,慢性動脈阻塞好發於下肢。大多是慢慢產生的,但也可能在血管快完全阻塞時,發生血栓,造成緊急阻塞症狀,如王老爺爺就屬此類。常見於男性,男女的比例約是6比1。其中,逾9成患者有吸菸的習慣。當血管阻塞面積達90%以上時,腿部疼痛症狀便會出現,如酸、麻、痛、間歇性跛行、皮膚及指甲病變、慢性潰瘍、下肢冰冷萎縮無力等,若感染則會引起下肢壞死。



王老爺爺在裝了腿部支架後,血液恢復正常流動。(圖片提供/苗栗大千綜合醫院)


林智偉醫師呼籲,動脈硬化疾病是現代人的文明病,與生活型態、遺傳、危險因子皆息息相關,若本身為動脈阻塞病人,平時保養要特別注意5點:

1.戒菸是絕對必要,並避免任何形式的尼古丁。

2.控制高血壓、高血脂及糖尿病。

3.每天適度規律的運動,運動種類則無太大的差異,可增加對運動的耐受性。

4.避免外傷,外傷是造成潰瘍及截肢的重要因素,因此患者不宜赤足。

5.皮膚應保持溼潤,不要太乾燥,有香港腳則要治療。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